别有用心者对新疆繁荣多元文化横加指责,纯属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2019年12月09日 17:37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 迪里夏提 · 沙依木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2月3日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这完全是歪曲事实,离间我们的民族关系,伤害我们的民族感情。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美国一些所谓的“人权”维护者,对中国政府尊重、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及各项权益的做法视而不见,对新疆各族群众享受到的多元而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视而不见,大加诬蔑,横加指责,纯属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在新疆,各族人民不论人口多少、宗教信仰差异,都在政治上一律平等,依法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各族人民群众能够有效表达诉求、能够依法享有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利。各级政府始终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进行依法打击,明确恐怖主义不是民族问题、更不是宗教问题,严禁将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工作与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全面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确保在依法打击和惩治极少数的同时,团结、教育和争取、挽救大多数。当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满足了各族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相关举措得到了全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

  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新疆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要冲,历来是多元文化荟萃、多种文化并存。生活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都有各自的文化特色,在我国万紫千红的文化大花园里它们是异彩纷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新疆十二木卡姆”就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经济条件下,由中央政府派人出资完成抢救性保护、实现文本传承的。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中央政府专门拨出资金,搜集记录新疆少数民族的民间歌舞、民间长诗、民间文学以及神话传说,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弘扬。

  目前,新疆有83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4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命名了7类91个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建成236个非遗展示传承场所,少数民族项目占95%以上。当前,新疆各族人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在语言、饮食、服饰、音乐、舞蹈、绘画、建筑等社会生活和文化艺术各方面相互影响、吸收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繁荣发展。

  在喀什,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农民画大赛、文艺节目大赛等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政府设立专门机构,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三仙洞、莫尔佛塔等得到专款修缮并列入国家和自治区保护单位。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乡村文化站(室)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和不可告人的目的搞“双重标准”“选择性失明”,颠倒黑白、歪曲事实,发表毫无根据、悖离真相的错误言论。对此,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决不答应、坚决反对,新疆繁荣发展的文化事业亮瞎了诬蔑者的眼睛,任何企图,都不会得逞。

  回顾新疆、喀什的历史,历史上任何时期,各民族的文化事业都没有像今天这样空前的繁荣,各族人民都没有过像今天这样和谐富裕、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坚信,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