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 “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2019年12月09日 17:40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 买买提明 · 白克力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部所谓的“法案”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刻意抹杀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巨大成就,无视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我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是非不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是对新疆各族群众的侮辱和伤害。充分暴露了美国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妄图分裂新疆、破坏祖国统一的险恶用心,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新疆发展、挑拨民族关系、妄图分裂新疆的罪恶图谋,充分暴露了美国在处理恐怖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美国唯我独尊、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作为一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干部,我对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以宗教极端为思想基础、以暴力恐怖为主要手段、以民族分裂为最终目的,歪曲虚构历史,夸大文化差异,煽动民族仇恨,鼓吹宗教极端,策划、实施了一系列严重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危害了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严重践踏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让我亲眼目睹了境内外“三股势力”给群众造成的伤痛,带来的灾难,基层群众对宗教极端思想咬牙切齿,对“三股势力”深恶痛绝。试问,美国为什么看不见“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种种暴行?为什么看不见暴恐活动严重危害新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美国国会根本无权通过所谓的涉疆“法案”,中国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处理好本国事务。美国也曾发生过“9·11”事件,美国人民也深受暴力恐怖活动之害,为什么反而站在“三股势力”一边,蛮横干涉中国内政?

  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保障各族群众基本人权的正义之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新疆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一手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消除宗教极端思想恶劣影响,是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斗争主动权的实招硬招,既毁灭性打击了暴恐极端势力,又创造性挽救了大量受极端思想感染的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设立以来,一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在教培中心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有效消除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事实证明,教培工作是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效举措,根本不是所谓的“民族压迫”;教培工作是严格依法进行的,根本不是所谓的“非法拘禁”;教培中心是“去极端化”学校,根本不是所谓的“集中营”;教培工作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本不是所谓的“侵犯人权”。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搞得怎么样,深受“三股势力”毒害的新疆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完全符合新疆实际,符合新疆各族群众求发展、谋富裕、思稳定、盼和谐的共同意愿,彻底扭转了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的势头,使基层宗教极端的氛围得到有效整治,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事)件,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和衷心拥护。

  社会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的事实,证明新疆反恐怖、去极端化成效显著。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就业、卫生、教育、交通、文化等一系列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社会稳定形势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依法打击暴恐活动,重视源头治理,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付出的努力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我们决不允许部分西方政客和反华势力干涉我国内政,对新疆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指手划脚、说三道四,决不允许部分西方政客和反华势力破坏我们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那些蓄意诋毁新疆人权状况,试图破坏新疆当前发展改革稳定大好局面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