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威胁国家安全的企图 旗帜鲜明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2019年12月09日 17:41   来源:天山网

  克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 帕尔哈提 · 吐尔地

  美国国会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2月3日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审议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团结、和谐互助、休戚与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持续平稳高质量发展,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障,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民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

  但一些西方国家反华势力搞“双重标准”,公开支持“东伊运”等分裂恐怖组织。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新疆各族人民深受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面对严峻反恐维稳形势,自治区党委打出一系列反恐维稳的“组合拳”,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同时把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挽救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设置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课程,并将去极端化纳入教育培训全过程,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经过两年多实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员们学习法律、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具备了就业能力,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新疆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蔓延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特别是安全感显著增强。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这个社会毒瘤,维护人的尊严和价值,保障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使人民在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中幸福生活,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负责任政府的职责所在。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9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反华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强大,不愿意看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搞“双重标准”公开支持“三股势力”,颠倒黑白、歪曲事实,通过毫无根据、悖离真相的错误“法案”,企图否定新疆为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严重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让世人再一次看清了美国伪善面目险恶用心的虚伪嘴脸。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的事、新疆的事不需要美国用人权问题指手划脚、说三道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