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党的领导 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2019年12月09日 20:16   来源:南方网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牢牢把握,认真贯彻落实。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党拥有在复杂多变局面下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娴熟能力和高超智慧。

  中国经济是一艘巨轮,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越重要。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尤为重要。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如此,才能确保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于各地各部门来说,就是要强化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经济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以求真务实作风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只要我们牢牢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努力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经济巨轮就一定能行稳致远,驶向更开阔的水域,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