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权得到了法律的充分保障

2019年12月10日 02:30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  阿布力克木·台外库力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执意审议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此我们表示坚决反对。作为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作为一名长期在审判机关战线工作的人员,我想我更有发言权。

  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完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暴力恐怖案件高发多发频发,对新疆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始终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推进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并修改完善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明确恐怖主义不是民族问题、更不是宗教问题,不把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与特定区域、民族、宗教挂钩,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打击惩治极少数,又团结、教育、争取、挽救大多数。我亲身参与、见证、经历了这个过程,绝不是美国所谓的中国政府剥夺穆斯林群众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反而是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基本人权。

  新疆的发展全面惠及各族群众。我在新疆长大、工作,见证了新疆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生活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的各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都真切感受到了新疆翻天覆的变化,从安居富民、保障性住房到全民健康体检、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免费技能培训,再到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天然气入户、农村公路村村通、广播电视户户通等。但美国一些政客不愿看到新疆的发展,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利用新疆问题挑事,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搞双重标准,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企图否定新疆为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否定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此,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不会上当,也绝不答应,反倒只会更加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新疆的稳定红利持续不断释放。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以来,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新疆旅游业也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良好势头,新疆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连续3年保持在30%—40%的增速,今年前10个月境内外来疆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带动了数百万人的就业,促进了收入的增长和生活的改善。今日的新疆,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美国对此却视而不见,反而对中国指手画脚,同时美国却在世界不少国家挑起战端、造成平民伤亡,在国内大搞种族歧视。美国这一“法案”是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讲得好:“不是一阵歪风就能吹倒天山,不是一场冰雹就能毁掉草原!”一些国家颠倒黑白的言论,动摇不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维护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你们的黄粱美梦终究会彻底碎灭!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