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驳“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2019年12月10日 02:30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团委副书记 阿依先木·吉力力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反对,执意审议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行为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蓄意抹黑中国在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所作出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公然践踏国际准则。

  颇为讽刺的是,该法案于9月11日在美参议院通过。9月11日是美国遭受恐怖主义袭击的纪念日。正因为此,该法案充分暴露出美方在反恐维稳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以及所谓的伪“人权”法则。

  我特意查了下“人权”的定义。《世界人权宣言》提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人人都有资格享受本《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论其种族、肤色、性别、语言、财产、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其他出身、身份。”可是当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时候,又何来的人权可言,又何来的自由、尊严和平等。

  “东伊运”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严重影响新疆稳定和国家安全,严重践踏新疆各族群众的基本人权。

  依法依规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学校,挽救了一批受极端思想感染的群众,极大程度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美国,污蔑我们将部分受极端思想感染的维吾尔族群众送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对人权的侵害。殊不知,正是这一举措,拯救了处在悬崖边的他们。实践证明,新疆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做法既符合国家法制精神和要求,又体现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这才是对人权真正的尊重与保障。

  我曾实地参观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踏入教培那一刻,自己被深深震撼到了。这完全就是一副大学的模样:崭新的楼房、完善的设备、优美的环境……所见之人,都会对你报以微笑。教学楼旁边的培训长廊,每到一处,就是不同的技能培训点:食品加工、美容美发、电子商务、地毯编织、汽车维修……让人应接不暇。

  在这里,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掌握本领技能。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不仅使这些学员树立了对法律的信仰,知道了什么事合法,什么事违法,同时掌握了一技之长,使其致富有门,生活有望,信心倍增。

  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定期回家,有事可随时请假。通过与每周探亲回村的学员交流,目睹他们身上的改变,村民们逐渐消除了对教培中心的误解,不少人主动提出想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阿卜杜合力力·麦麦提敏原来在村里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家人主动提出将其送往学校学习。在学习期间,他掌握了木匠手艺,如今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组建了一支施工队,目前月收入已达3万元,还带动了村里1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

  这些鲜活的例子佐证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学校根本不是所谓的“集中营”,而是“学校”,更是“医院”。它教授法律与技能,让人学会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它激扬浊清,医治大脑里错误的思想,让人明辨是非。用挽救的方式、关爱的方式对“三股势力”的受害者进行帮教转化。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挽救了他们有可能走上不归路的命运,不仅保障了他们的人权,给予了他们幸福生活的机会,也使更多人免遭伤害。

  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是非自有曲折,公道自在人心。在我国,最大的人权就是人民幸福生活。而美方通过“法案”完全是一意孤行的“自我表演”,严重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企图否定我国在反恐与去极端化中所作出的极大努力,否定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新疆各族人民决不答应。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