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中国人权 美国不得人心

2019年12月10日 02:30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 帕塔尔·吐尔逊

  近日,美国的一些议员和政客假借所谓人权问题,挥舞威胁制裁的大棒,炮制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法案”,蓄意诋毁新疆的人权问题,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这些人没到过新疆,更不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而是通过蓄意制造假消息,颠倒是非黑白,以此来达到他们丑陋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结合自己在南疆多年政法工作经历,通过参与多起案件的审理和诉讼,我亲眼目睹了暴恐案件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危害,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极大危害。面对现实威胁,自治区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教育,从源头上开始有效遏制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及高度赞扬。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而“2019年维吾尔人权法案”罔顾事实、黑白不分,搞“双重标准”,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

  一、新疆的人权发展,我们最有发言权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和多种宗教信仰并存的地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与此同时,新疆也深受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宗教极端主义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等邪说,煽动信教群众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宣扬不看电视、听广播、读报刊,禁止人们唱歌跳舞,强迫葬礼不哭、婚礼不笑,制造了一系列爆恐案(事)件,新疆的反恐和维稳压力剧增。

  为了帮助被暴恐极端思想“洗脑”的人员摆脱极端宗教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社会生产和生活本领,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设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课程,并将去极端化纳入教育培训全过程,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教育挽救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是对广大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

  今年8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情况作了全面系统介绍,也对一些人别有用心的指控作了回应。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员们逐渐摆脱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获得掌握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学到了一定实用技术,具备了就业能力。目前已有很多学员结业离校,实现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部分结业人员已经成为致富带头人。

  二、新疆的人权发展,始终依法得到保障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事实证明,设立教育培训中心的举措是有效的、正确的,开展教育培训以来,新疆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上升,社会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但美国不仅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反而通过所谓“法案”为恐怖主义张目,捏造事实、诋毁抹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否定和抹杀新疆反恐成果,这是在反恐问题典型的“双重标准",其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暴露无遗。

  三、新疆的人权发展,人民幸福生活是最直接体现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幸福生活视为最大的人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惠民工程。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南疆学前3年免费教育;落实全民健康体检,大病保险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当前,新疆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有力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积极追求现代文明生活、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民族之间更加团结和谐,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各族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新疆社会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2500万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伴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2019年,新疆旅游业持续呈现“井喷式”增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同比增长40.9%,国内外的游客在用行动投票,来给大美新疆点赞。事实证明,中国政府保护了最广大人民的基本人权。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