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捍卫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人权

2019年12月10日 02:30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 古丽娜·肉孜

  当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生活安定祥和,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但美国一些人不愿看到一个平安和谐的新疆,发表了一系列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极力抹黑新疆。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无端指责、肆意污蔑,作为土生土长并一直工作和生活在喀什的维吾尔人,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美国“9·11”事件后,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的影响,境内外“东突”势力加强勾连,他们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使一些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他们大肆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等邪说,把一些人变成完全受其精神控制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甚至变成杀人不眨眼的魔鬼。新疆深受“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他们蓄意制造了一件件泯灭人性、残害生命的惨案,对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发展环境,严重破坏了我们幸福安宁的生活。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从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同时,立足现实情况,从彻底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入手,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坚持维护稳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面对“三股势力”在新疆的渗透破坏,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使一批被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人员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实用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学员们有的回到原来的岗位继续工作,有的把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新学到的技能利用起来开起了自己的商店,许多学员回归正常生活状态,告别了过去担惊受怕的生活。可以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挽救了许多家庭、挽救了许多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群众。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回顾新疆的历史,各族群众任何时期都没有过像今天这样的和谐富裕、幸福安康。

  在此,我要呼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维吾尔族同胞,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认清美国通过所谓 “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根本目的。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如今却企图通过涉疆“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根本目的是想搞乱新疆,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一定要擦亮眼睛,认清本质,坚定坚决地当好批驳和纠正宗教极端思想的宣讲员和排头兵,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思想感情,揭露揭批 “三股势力”“两面人”的丑恶嘴脸、反动本质,驳倒“双泛”思想的谬论,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讲法律法规,消除宗教极端思想,努力清除“双泛”思想对新疆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恶劣影响,教育群众正本清源,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与狭隘的民族主义作斗争,坚决抵制错误思想和言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我们坚信,有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