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人权状况不容诋毁

2019年12月10日 02:30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帕尔哈提·肉孜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审议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反恐所做出的努力,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一名维吾尔族领导干部,我对美国这种蓄意抹黑诋毁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深受“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暴力恐怖袭击案(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当前的新疆,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受到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然而,美国一些人始终戴着“有色眼镜”,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完全违背了国际社会的主流民意,完全违背了新疆各民族的共同心声!

  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权。面对暴恐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特别是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帮助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法律,学习劳动技能,用拉的方式而不是推的方式,用挽救的方式而不是严惩的方式,用关爱的方式而不是嫌弃的方式进行帮教转化,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权。新疆维护稳定的相关举措得到了全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当前,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这是中国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贡献。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仅2014年以来就有近300万贫困人口脱贫。新疆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有力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新疆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美国对此不仅视而不见,反而对中国指手划脚,特别是这一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涉疆“法案”,就是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我们决不答应!

  新疆在依法开展去极端化的同时,加大对合法宗教活动的保护力度,相继出台或修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宗教事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这些地方性法规明确了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合法宗教活动与非法宗教活动的界限,为群众进行合法宗教活动提供了法治保障。特别是近年来,各地扎实推进“七进两有九配备”,极大地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保障了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同时,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的培养培训,拓宽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信仰需求得到了充分尊重。涉疆“法案”以“宗教”“人权”为幌子,说什么“特别严重的宗教自由侵犯行为”,再次暴露了美国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我们决不答应!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的命运。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