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繁荣稳定不容扰乱 新疆前进脚步不会停止

——国新办新疆稳定与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我区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2019年12月10日 07: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1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不仅为新疆面对国内外媒体的开放、坦诚和自信点赞,同时更坚定了建设好美丽家园的信心。大家表示,新疆繁荣发展不容扰乱,新疆前进脚步不会停止,我们将同心奋斗,把新疆发展好、建设好,用新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事实,给诋毁抹黑者以最有力的回击。

  有力驳斥 硬气回击

  新闻发布会吸引了73家国内外媒体的138名记者参加,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艾琳娜早早来到发布厅。“我非常喜欢新疆,愿意更多了解新疆。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很快,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我身边很多朋友去过新疆,都觉得现在的新疆很和谐、很安全。”艾琳娜说,“通过新闻发布会,我了解到,新疆已经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到新疆旅游的人数也不断增长。这是个好消息,去新疆自驾游已经在我的计划之中。”

  “这次发布会对一些国家更好了解新疆、消除误解,从而进行真实、客观报道发挥了重要作用。”巴通社记者默罕默德·阿斯卡尔说,“今年3月,我去新疆采访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许多学员,学员在那里可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他们都很快乐和充实,表示要努力学习,结业后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一种很好的制度安排,这一有益尝试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一些外媒尤其是西方媒体对新疆有很多质疑,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有很多污蔑和造谣。我去喀什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看过,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很多学员在那里学到了职业技能。有学员学习刺绣技术之后,不仅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还带动身边30多个学员一起创业致富,这样的例子很多。”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崔汇骜说,“今天的发布会非常给力,用一组组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对美所谓涉疆‘法案’给予了有力驳斥和硬气回击!”

  用我们的好日子粉碎不实言论

  岳普湖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尼加提·穆合塔尔第一时间通过手机观看了新闻发布会的直播。他说:“从教培中心结业后,我的工作生活都很好,全家人过得很幸福,美国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纯属编造、污蔑、抹黑!我们非常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生活,任何企图破坏我们幸福生活的卑劣行径都将遭到新疆各族人民唾弃!”

  虽然已经结业一年多了,布威热则耶·麦麦提托合提依旧记得在教培中心学习的日子。“宽大的操场,明亮的教室,干净的宿舍,充满饭菜香气的食堂,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都让人难忘。”布威热则耶说,学习期间,她选择了缝纫技能培训课,结业后成为和田市一家服装公司生产车间的小组长,现在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丈夫也在工厂上班,家里已经脱贫,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们将用实际行动维护现在的大好局面,彻底粉碎那些不实言论。”她说。

  在于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阿里木江彻底摈弃了宗教极端思想,并学习了电子商务,结业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和妻子开起了超市,现在每天营业额有1000元左右,节假日可达3000元。“现在店里不少商品都是妻子去乌鲁木齐采购的,我也更关心家里了,有空了还给妻子和孩子做饭呢。”提起未来的计划,阿里木江笑容灿烂,“我的网店马上要开业了,今后要把新疆的特产卖到祖国各地,还要和更多的人交朋友,在安定和谐的环境下过好日子,让那些见不得我们好的人失望去吧。”他说。

  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新疆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华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祖丽皮也·牙合甫说,正如发布会上向世界展示的那样,当前的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是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大好形势来之不易,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

  “新疆稳定发展繁荣进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沙热木·帕孜力说,“我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学生认清‘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和丑恶嘴脸,坚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

  “在新疆,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享受同等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没有公民因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视或不公正待遇。”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表示,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坚决同各种形式的民族分裂活动、暴力恐怖活动作斗争。

  “新疆是一个安全、和谐、美丽并充满活力的地方,人们热情好客、团结友好。新疆越来越稳定,来新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新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新疆柚车小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代勤从成都来新疆创业已有一年多,生意做得不错,他坚信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这是我的美好心愿,也坚信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愿望一定会实现!”

  (本报记者袁蕾、郑卓、米日古力·吾、石鑫、赵志芸、谢慧变,通讯员孙薛妮采写)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