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2019年12月10日 07: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 穆坦里甫 · 买提托合提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这是对我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暴露了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

  历史不容篡改,事实不容否定。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在中华文化怀抱中孕育发展的。伊斯兰教不是维吾尔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奋起反抗、共赴国难,共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篇章。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各民族关系进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时期。

  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境内外“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蓄意歪曲历史、混淆是非。他们抹杀新疆是中国固有领土,否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并存等客观事实,妄称新疆为“东突厥斯坦”,鼓噪新疆“独立”,企图把新疆各民族和中华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割裂开来。

  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反恐、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是推进依法治疆的有效举措;是保障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对此,我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然而,反观美方,通过所谓“法案”是为恐怖主义张目,是在助纣为虐,是对新疆反恐成果的恶意否定和抹杀,是对国际反恐合作的严重破坏。对美国一些政客这种打着“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的龌龊行径,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依法保护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自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以来,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新疆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这是中国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贡献。2018年12月以来,70余批外国各类团组千余人次来新疆参观访问。他们普遍表示,亲眼看到的新疆情况与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的说法完全不一样,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实地采访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一些外国媒体记者发表报道,客观介绍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真实情况。2019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新疆依法采取的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正是为了维护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全和人权。然而,美方却对自身的国内枪支暴力危害严重、宗教不宽容言论甚嚣尘上、仇恨犯罪再创新高、非洲裔生存状况堪忧、移民政策致使骨肉分离等严重人权问题置若罔闻、视而不见,自身劣迹斑斑,却对中国指手画脚,其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丑恶嘴脸昭然若揭。

  目前,新疆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团结和睦,宗教和谐和顺。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我坚信,只要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奋斗,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