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幸福,我就幸福

2019年12月10日 07:40   来源:新疆日报

  伽师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亲属 阿依夏木古丽·依斯拉木

  我叫阿依夏木古丽·依斯拉木,是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巴依托喀依村农民,我养育了5个孩子,他们都上过大学,目前都有稳定的工作,有3个孩子已经成了家,我还当上了外婆和奶奶,享受着天伦之乐,我感受着孩子们带给我的幸福。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我带来的。

  可是,曾经有一段时间,宗教极端思想这个“毒瘤”让我的大女儿居曼尼莎和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蒙上了一层无法想象的阴霾。我要勇敢地站出来,讲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避免其他孩子和家庭遭受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

  居曼尼莎在大四那年感染上了宗教极端思想,起初在校园里穿戴蒙面罩袍,后来开始逃课,不与她认为的所谓“异教徒”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不与其他民族同学来往,不再参加学校的活动,时时处处用极端思想来衡量谁是“穆斯林”、谁是“异教徒”, 经常无故对她认为的“异教徒”进行辱骂。

  极端思想让居曼尼莎像中了魔一样,与宗教极端分子走得越来越近,经常参加他们的秘密聚会,多次观看暴恐视频,甚至产生了出境参加“IS”组织的强烈愿望。居曼尼莎想着法子要偷渡出境,一心想着要在境外训练。这个时候,宗教极端思想已经像毒品一样侵蚀着我女儿的头脑,控制着她的思想、行为,她不接我和她爸爸的电话,也不见她妹妹,完全没有了人情味。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儿,就这样差点被极端思想断送美好人生和前程。

  因此,我和她爸爸一致劝居曼尼莎到教培中心接受培训,希望党和政府能挽救她,让她重新做人,回归正常生活。

  通过在教培中心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知识、学技能和接受去极端化教育,慢慢打开了女儿的心结。在教培中心培训全部都是免费的,还管吃管住。教培中心还开展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兴趣班和根据自己爱好选择的电子组装课程,让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特别是教培中心的各位老师对女儿非常关心关爱,主动找女儿谈心、交心,给女儿讲亲情、讲政策、讲法律、讲未来,居曼尼莎的脸上渐渐地有了笑容,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现在居曼尼莎从教培中心顺利结业了,党和政府对女儿和我整个家庭都很关心,了解到女儿在大学期间拿到了教师资格证,政府又帮助她报名参加了县里的招聘考试,居曼尼莎被招聘为伽师县二小的教师,有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重新找到自信和人生价值的居曼尼莎,现在正在准备参加自学考试。女儿说她要不断提高素质,成为一名更优秀的老师。作为母亲,我为女儿的成长和进步感到高兴。对比居曼尼莎的经历和她现在积极的生活态度,我也常常想: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挽救和教育,能有居曼尼莎的今天吗?如果没有去教培中心学习培训,能把居曼尼莎从悬崖边缘拉回来吗?如果不是生活在中国,能有我们一家今天的幸福生活吗?所以像我家这样曾遭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家庭,真正从内心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和政府让孩子们摆脱了宗教极端势力的精神控制。

  为人父母,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孩子们都能自食其力、过上美好的生活。今年对我家来说,可谓是喜事不断。8月份,我先是当了奶奶,10月份,大女儿居曼尼莎结婚,女婿是公务员,他们还去三亚度了蜜月,小日子过得让人羡慕。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二女儿是乌鲁木齐市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大儿子是一名公务员,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的小儿子是一名中学老师,去年才从浙江财经大学毕业的小女儿,是县党校的一名老师。5个孩子都沐浴着党的教育惠民政策的阳光上了大学,都有他们热爱的工作,这让我很是欣慰。

  孩子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我的家庭只是新疆众多普通家庭之一。在此,我大胆地讲出我的家庭故事,就是希望让所有人都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警醒孩子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学法守法,感恩祖国,珍惜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