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乡村创业故事:“金蝴蝶”公司的两个“长”

2019年12月10日 09:08   来源:天山网

张喜堂(右二)在艾海提·巴克尔(左二)家中做客。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郭怀天 赵飞 阿卜力克木·阿布都米吉提摄影报道)12月8日,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喀拉喀什镇托万喀帕克拉村的新疆金蝴蝶国际商贸有限公司里,厂长张喜堂正在给董事长艾海提·巴克尔介绍公司最新产品的情况。“艾总你看,这是我们的新产品,你看怎么样?”“很有创意!”艾海提笑着说。

公司员工正在加工首饰。

  从福建省莆田市到新疆墨玉县喀拉喀什镇托万喀帕克拉村,因为一个约定,四年里,张喜堂和艾海提两人情同手足,事业也从四年前的7人小作坊发展到现在100多人的公司。

公司员工正在加工首饰。

  2015年5月,想创办黄金加工企业的艾海提到福建省莆田市购买设备,结识了31岁、有娴熟技术和丰富管理经验的张喜堂,就邀请他到墨玉县一起创业。张喜堂家在莆田,到遥远的地方去创业,他感到非常纠结。

  足足一个月,艾海提每天给张喜堂打电话,诚心打动了张喜堂,他们一起来到托万喀帕克拉村,开始了创业之路。

张喜堂(左)和艾海提·巴克尔(右)正在研究公司新产品。

  从南方来的张喜堂夫妻俩不适应环境和气候,待了一个月就有了离开之意。艾海提一边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一边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那是一段难熬的日子,张喜堂的妻子路燕回忆说:“艾海提大哥知道我们有了想回去的打算,找我们谈了很多,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虽然远离家乡,但也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对于艾海提而言,自己只不过在履行当初的约定:“遇到困难一定要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共渡难关。”他带着张喜堂夫妻俩散心,逐渐打消了他们回去的念头。

  留下来了,短短半年间,公司步入正轨,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可惜好景不长,没过几个月,张喜堂因哥哥胃癌手术费一筹莫展,艾海提毫不犹豫拿出3万元让他先回家给哥哥治病。张喜堂说:“这让我非常感动。”

张喜堂(左)和艾海提·巴克尔(右)合影。

张喜堂(左)和艾海提·巴克尔(右)合影。

  在两人的努力下,当初7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附带酒店、餐饮产业的大型商贸有限公司。两个人也用真诚、真情经营着兄弟情义。

  公司还带动了周边村落8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员工巴哈尔·马合木提说:“我现在每月有近三千元工资。学到了很多技术,家里条件也好起来了,特别高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