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调查显示:生态文明教育当从高校抓起

2019年12月10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9日电(沈祖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关课题组对全国152所大学14000余名学生进行了生态文明意识调查。依据调查结果形成的《全国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调查》呼吁,生态文明教育当从高校抓起。

  调查发现,我国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水平整体偏低,责任意识较淡薄,参与意识不足,高校普遍未能提供足够的、有效的生态文明教育。此次基于调查数据的分析,初步揭示了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向意识和行为转化的路径,为进一步大力推进高校生态文明教育提供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课题组认为,生态文明观的普遍树立,有赖于国家生态文明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教育应当是全面教育、全程教育和终身教育。通过教育,传授生态知识,培养生态道德,建立生态规范,养成生态环保的生产和消费意识,自觉参与环境保护,全面倡导生态文化。

  据课题组介绍,过去30年间,我国已在幼儿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中增加了较多的环境教育要素,社会环境教育发展也较为迅速,但高等教育中的环境教育相对较弱。高校是先进思想和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大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大学又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型的窗口期,能否在这一时期,利用大学教育让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牢牢扎根于青年的思想之中,事关生态文明建设成败。课题组呼吁高度重视、尽快推进高校生态文明教育,也希望针对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水平和高校生态文明教育模式和路径的学术研究能够更多、更好。(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