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随身带走,美景不应被玷污

2019年12月10日 15:38   来源:钱江晚报

  杭城近郊的甘岭水库及附近长乐林场中甘林区,是一处网红景点,景色很美,有山有水有美丽森林。它离城区不是很远,是近郊游的理想选择,关键还不收门票。

  这么一处大自然的馈赠,本应得到细心呵护,可是每年11月到12月,来这里玩的人特别多,随意抛下大量垃圾。中甘林区的护林员叶青有些无奈地说,山里就两个护林员,没有保洁员,这么多垃圾,捡也捡不完。林场只能雇个临时工,每天傍晚来捡垃圾,12月8日这天到天黑都没捡完。

  这么美的景色,破坏是种罪过。林场为了方便游客,不但不收门票,还提供100多个车位的免费停车场,已经是满满诚意。主人提供了方便,来客却制造麻烦,主人以美景开门迎客,来客却回报以垃圾添堵——这无论如何都是说不过去的。

  或许有人以为随手丢块瓜皮果屑没什么大不了,可是这个景区旺季一天有上千人游玩,每个人丢一点,累积起来就是惊人的数字,一天垃圾可装满一辆拖拉机。可想而知,这对景区造成了多大的伤害。

  增加垃圾桶和维护人员或许是个办法,可是林区那么大,得安装多少个垃圾桶,请多少工人才顾得过来。而且,这会耗费人力物力成本。

  长乐林场地势不算险峻,对垃圾只需花力气去捡,可是如黄山、华山这样的景点,游客丢下垃圾可能需要有人冒生命危险去捡。

  把垃圾随身带走,只是举手之劳,没有理由做不到。这样做,是尽到了一个游客的责任,守住了一个公民的底线。当然,品德高尚的人不但自己不丢垃圾,还会劝别人不要丢,看到身边有垃圾就会自觉捡起来。

  甘岭水库这边原本可以随便出入,但这几年装起了栅栏,立起了禁止出入的牌子。可见,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造成了水库管理的困局,最后是双输局面,这一点值得所有人反思。

  人和景应该和谐共存,人也是景色的一部分。景色很美,人很不堪,景色也会减分。人讲文明讲规则,景色会加分。自然美景让人留连忘返,而人的美则让他人如沐春风。这才是相得益彰的好事,才是人与自然的共存之道。

  这对杭州这样一座风景园林城市而言,尤其重要。杭州周边山地多,美景多,有些地方也面临类似长乐林场那样的困境。好风景需要好市民,我们应该用实际行为发出倡议:留下足迹,不留下一片垃圾。(高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