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保鲜小葡萄 打开国外大市场

2019年12月10日 15: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陶雅楠 张宇 陶圣君报道)进入冬季,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保鲜葡萄迎来了销售旺季,这两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来到呼图壁县拉运保鲜葡萄。

  在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众义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的客商谢伟林正组织工人将一筐筐葡萄搬出库、装上车,这批葡萄将被运到深圳,出口海外。谢伟林连续4年与该合作社签订葡萄订单,订单量一年比一年多,今年,他订购了200多吨的红提葡萄。

  广东省客商谢伟林说:“我们这次订了十车货,一车大概二十吨左右,主要发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因为新疆葡萄口感比较好,比较受欢迎。”

  目前,合作社已形成从种植到收购、保鲜、初加工、再到统一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葡萄产业发展越来越标准化、市场化,品质也得到提升,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喜爱,各地合作的经销商也是越来越多。

  新疆客商丁海说:“我和众义合作社合作已有八年了,他们货源充足,品质也挺好,今年我已经收了三千吨货,拉回去销售也不错。”

  众义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下三工村,合作社总投资6000万元,开辟了4500亩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了42间保鲜库,总库容达26000多立方米,可容纳5000吨的果蔬恒温保鲜,产品销往银川、南京、北京等国内城市,以及泰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

  众义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严相涛说:“今年1000亩的弗雷和2200亩的红提,有70多万件,目前已经销售30多万件,现在销售额已有1000多万元,预计今年纯利润在200万-300万之间。”

  合作社每年带动3万人左右从事葡萄的种植和销售,流转了当地200多户村民的土地,其中部分农民选择在合作社里务工,年均增收两万元左右。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下三工村村民马晓军就是其中之一,他家里的40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就在合作社里务工,一年有了双份收入。

  马晓军说:“在合作社当机务班长,一个月五千元工资,冬天还可以干一些装葡萄的零杂活,又使我增加了一项收入。”

  明年,该合作社将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增加保鲜库容,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继续带动周边农户从事果蔬生产保鲜,增加就业和收入。

  众义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严相涛说:“2020年,我们计划成立自己的培训基地,把周边的农民集合起来进行培训,培养成技能工,更好地发展我们自己的葡萄标准化工业化,不光把他们的技能培训出来,提高他们的收入,也能够提高我们自己的收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