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走进法国

2019年12月10日 12: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12月9日电(记者刘金辉)讲述中国文物故事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9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举行发布仪式,该纪录片通过讲述100件中国国宝的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古人的创造力。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发布仪式上说,尽管远隔千山万水,中华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优雅特质,激发着法国公众的好奇心。同样,法国作家和艺术家的传世之作也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法两国长期以来彼此欣赏、互学互鉴,成为不同文化交流对话的典范。

  法国前部长级国务秘书让-弗朗索瓦·科佩表示,法国和中国的文明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希望通过法中文化交流汇聚共识,尤其是使两国年轻人增进了解、相互学习,携手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做出贡献。

  《如果国宝会说话》的总导演徐欢说,这100件国宝以纪录片的形式来到法国和大家见面,是中西方文明的一次相遇。“文物作为历史信物和文明载体,是属于全人类的文明遗存,把它们传播和分享给更多的人是我们的责任”。

  《如果国宝会说话》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纪录片共100集,将一个个精美文物浓缩在每集五分钟的短视频里,使观众身临其境,倾听文物讲述属于它们自己的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