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冬游和布克赛尔 林海雪原惹人醉

2019年12月10日 12: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薛玲报道)哈尔尕图国家森林公园,俗称“松树沟”。美丽的达木恰草坪、雪山、白云、蓝天四大景观使之赢得了人间风景胜地的美誉。 

达人“路灯摄影”摄

  11月30日至12月1日,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8季——畅游冬疆”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走进和布克赛尔县松树沟,见证了大自然的奇妙景观。

  松树沟位于和布克赛尔县东北28公里。沿着松树沟山谷间的公路一路行驶,大约半个小时到达松树沟。达人们走上观景台俯瞰沟底,只见两侧茂密而高耸的松林银装素裹、直插云霄,山脉连绵起伏,在白色的世界里呈现出奇峰峻岭、奇石怪岩、巧夺天工之景象。

达人“路灯摄影”摄

  达人“路灯摄影”看到眼前的景象,一边拍照,一边感慨的说:“这是我跋山涉水、不懈前行才能看到的风景啊。没想到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我终于见到这片传说中的人间风景胜地林海雪原。”

  “这里的风景真是太美了,给我拍张照吧,让我与松树沟同框,发到微博和朋友圈,让朋友们也看看这条沟的冬季美景,让他们也来领略这里的奇观。”达人谢旭峰将手机递给了通行的达人路中华说道。

  冬日的松树沟,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尽显出尘之美。松树,在冬天的坚韧是所有其他植物无法企及的,所以才有冬去春来的山花遍野、万般姿态。

  据同行的和布克赛尔县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松树沟连绵30多公里,平均沟宽300米,呈南北走向。沟两旁海拔18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2摄氏度,夏季平均气温15摄氏度。每年冬天,当地牧民因气候太冷而纷纷搬回县城,山沟里一片宁静。白茫茫的大地在蓝天、雪山、林海的映衬下,美的让人心醉。

达人“路灯摄影”摄

  来自国家公园网的记者董玲不停的用相机拍摄,她说,新疆的冬天都这么有层次感,试想这里的夏秋季也一定很美,有机会夏季再来一趟。

  据介绍,松树沟森林面积12.41万亩,植物种类繁多。每逢春夏季节,这里的芍药、金雀花、野玫瑰、山菊花等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各类树种苍翠丰茂,遍布峻岭;沟里到处丛生着黄芪、贝母、手掌参、薄荷等二百余种中草药材;盘羊、野山羊、旱獭、雪鸡、金丝鸟等珍禽异兽悠闲地生活在其中。沟里还有一条长约50米的瀑布,挂在松树沟西部的双驼岭上飞流直下,呈现出仙境般的美景。当地居民常常在这里举办《江格尔》演唱、阿肯弹唱和摔跤等民间娱乐活动。

达人“路灯摄影”摄

  达人“若有所思CS”拍完美景后,感慨的说道:“冬日的松树沟蓝天白雪、高山松林静卧、可谓林海雪原,风景醉人。”

江格尔文化宫的夜景美如画(薛玲摄)

  据介绍,和布克赛尔县除了松树沟这样的美景外,还有玛纳斯盐湖、热气泉、龙脊谷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这里还是《江格尔》史诗的故乡,历史特色突出、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和布克赛尔县叫响“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品牌,按照“全域旅游、突出特色、打造核心、生态自然”发展思路,充分挖掘人文历史、雪山草原、戈壁彩石、大漠银海等旅游资源禀赋,积极建设向西向南连接塔额盆地和克拉玛依市,向东向北连接阿勒泰地区的知名旅游景区,加快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