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融合理念 首届中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9年12月10日 16:11   来源:人民网

  12月7日,首届中国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校区举办。论坛遵循“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理念,以讲好“诗和远方”故事,全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板”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学术研讨和发展经验交流。

  本次论坛由北京旅游衍生品协会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在主旨演讲环节,多位专家分别针对新融合主题在政策解读、趋势分析、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等方面展开分享与解读。其中,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提出以“走读北京”代替传统的“北京一日游”,将北京的文化与旅游相契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则分析当下的文化旅游主要不足在于文化内涵的发掘和展现方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文旅融合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避免出现“两张皮”的现象,并从规制、市场需求、竞争合作和技术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文旅融合的动能分析。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则认为文旅融合是相得益彰的,旅游是文化传播的一个渠道,并从游、购、娱三个方面对文旅产品进行了分析和分享,提出旅游产品的开发设计应当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此外,分论坛环节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酒店业融入”、“无文不远:文旅融合从理念到实践”为主题,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高校和北京旅游衍生品协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相关议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