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倒黑白,美国的阴谋必将败露

2019年12月11日 01:16   来源:天山网

  政府办公厅综合一室副主任 牙库甫 · 肉孜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一行径,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作为一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工作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干部,我认为十分有必要站出来和那些颠倒黑白的人做一理论。

  长期以来,恐怖袭击不仅残害民众生命,造成财产损失,更引起极大恐慌,恶化社会环境,阻碍经济发展和民生进步,使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受到严重威胁。时至今日,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仍在全球肆虐,是人类社会的一大毒瘤。众所周知,人权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其中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也是保障个人和集体其他权利的前提与基础。如果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人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就难以得到保障,其他权利也就无从谈起。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交融交汇在这片热土上。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及各援疆省市鼎力支持下,全疆去极端化工作积极推进,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持续向好,各族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而就全疆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新疆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极大危害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威胁各族群众基本人权。在此形势下,新疆采取包括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在内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不仅符合中国法律法规,也符合联合国关于预防性反恐的基本精神和原则。事实证明,有关举措取得良好成效,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欢迎和支持。目前,新疆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团结和睦,各宗教和谐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了有力保障。新疆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培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目的是防微杜渐、治病救人,是对最广大人民群众人权的保障。同时,教培工作致力于挽救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中国政府标本兼治的举措,完全符合中国法律,也符合国际实践,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也为国际社会探索反恐、去极端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新疆样本”。截至目前,新疆3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

  美国一直就所谓“新疆议题”不断兴风作浪。美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呼吁政府就涉疆问题加大对华施压力度。美国务卿在会见中亚五国外长时,污蔑中国的新疆政策。然而,美国未能搅起针对中国的国际舆论漩涡,反而有50多个国家的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赞赏中国在人权领域的显著成就,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还有越南等国通过单独致函或者发新闻稿的方式,呼应和支持中方主张。

  然而令人愤慨的是,美国国会不但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去极端化和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这是在反恐问题上典型的双重标准,其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暴露无遗。

  事实上,美方为了维护自身霸权,一向坚持双重标准。美国打着人权和反恐的旗号,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地发动战争、燃起战火,导致数百万无辜民众伤亡,大量难民流离失所,但对中国新疆采取教育培训方式去极端化的做法却横加指责、恶意攻击,用心可谓十分险恶。美方这种蛮横无理的双重标准,只会激起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和全国各族同胞的强烈愤慨。

   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今年以来,无论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还是数十个国家联合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国际社会多次赞扬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支持中方在新疆采取的举措。许多国际人士通过到新疆实地参观访问,理解了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认为教培工作挽救了那些受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控制的学员,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根本站不住脚,注定不得人心。

  在此,首先我奉劝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新疆也根本不存在美方指称的所谓人权问题。其次奉劝美国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