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抵制抹黑新疆的一切行为

2019年12月11日 01:09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艾合买提 · 吾甫尔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新疆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学校,是为了帮助被暴恐极端思想“洗脑”的人员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自从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以来,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这是中国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贡献。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说到底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袒护、纵容,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作为中国公民,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无比愤慨,坚决反对!

  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根本保障

  中国是法治国家,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秉持国家法治精神和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原则,中国反恐法律体系与新疆地方性法规共同构成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设立的法理基础与法律依据。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对受极端主义思想感染、被裹挟而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的教育挽救帮扶等工作,恰恰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教育挽救方针,是坚持依法治疆,推进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必然选择。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通过培训学习,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能够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了实用技能,就业能力普遍提高,摆脱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美国抹黑新疆教培中心为“集中营”,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为恐怖分子撑腰、打气。

  二、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

  在新疆,国家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障。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国务院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和新疆制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体现了这一宪法精神。信仰或不信仰宗教,信仰这种宗教或那种宗教,完全由公民自主选择。公民不因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待遇。侵犯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和正常宗教活动受到保护。加强服务保障,确保朝觐活动安全有序。

  我们始终坚持各宗教一律平等,不偏袒某一宗教,也不歧视某一宗教,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宗教在新疆的合法传播。事实证明,诬蔑新疆“限制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完全是胡说八道。

  三、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充分保护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的文化保护与传承。比如:吐鲁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得到高度重视,已有8项被列入国家级名录、9项被列入自治区级名录,4项被列入市级名录。新疆还有很多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技艺的匠人,许多技艺已传承了五六代人,不少年轻人在学习祖辈流传下来的手工艺,并在传统基础上赋予其现代元素,这些少数民族手工技艺传承人一直都得到国家的扶持,一些手工技艺已被相关机构认定并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保护和传承的同时,政府还不断推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走产业化之路,不仅推进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兴旺发达,也为当地居民开启了融入旅游业的全新幸福生活,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一些西方的媒体和政客攻击污蔑新疆“消灭维吾尔传统文化”,这些说辞严重背离事实。

  四、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民生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展与进步有目共睹,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健康蓬勃,惠民政策接踵而来,人民生活富裕、丰衣足食,各族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今日的新疆,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这是新疆各民族群众切身感受到的历史性进步,因此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怎么样,只有新疆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和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新疆各族人民广泛认可、普遍支持,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强烈敦促西方个别政要和媒体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反恐、去极端化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停止在所谓“新疆问题”上再做文章,不要再充当暴恐分裂势力的后台和推手,立即停止利用谣言抹黑攻击新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