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让宗教极端思想破坏我的生活

2019年12月11日 06:06   来源:新疆日报

  和田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努尔加玛丽 · 图尔荪托合提

  我叫努尔加玛丽 · 图尔荪托合提,家住和田市。听说最近我们镇上新开了一家游泳馆,我一直想带着孩子们去玩。上个星期六幼儿园放假,我也休息,我们一家四口人终于有时间一起去游泳了。

  孩子们套着游泳圈在水里玩得很开心,我也赶紧换上了新买的泳装加入他们。看着丈夫和孩子们的笑脸,我感到非常幸福。然而,以前我却差一点亲手毁了自己的幸福。

  前几年,我开了一家商店,丈夫打理羊肉铺,我们每天都有四五百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好。有几个住在附近的人经常来我的商店,慢慢地,我和他们熟悉起来。他们开始跟我说一些奇怪的话,说什么“凡是不信伊斯兰教的都是‘异教徒’,是我们的敌人”“与‘异教徒’打交道,会受到惩罚,也会牵连家人”。渐渐地我被宗教极端思想洗脑了。我有两个女儿,都上小学了,我很爱我的两个女儿,不想让她们受到伤害,于是想方设法避免和“异教徒”打交道。

  有一次,两个汉族姑娘到我的商店里来买东西,还没等她们开口,我就大吼着把她们赶了出去。那几年,每当有汉族人来我店里,我就特别反感。慢慢地,来商店买东西的顾客越来越少,我只好把商店关了。

  当时,我没有反思自己的行为,而是把商店关门的责任推到“异教徒”的身上,从此越来越仇视汉族人。走在街上,看到汉族群众就会怒目而视,甚至在心里偷偷诅咒他们下地狱。同时,我看到女人不穿戴蒙面罩袍,就觉得她们穿的都是奇装异服。我甚至仇恨在商店、饭店里为“异教徒”提供服务的那些人,认为他们不是真正的穆斯林,他们赚的钱都不清真。

  这些可怕的想法不仅毁了我的事业,还给我的家庭带来了很大影响。那时候,我不让孩子们跟汉族小朋友玩,也强烈要求丈夫不要跟“异教徒”做生意。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一家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现在想想真是感到后怕,如果不是丈夫和村干部发现了我的问题,真不知道哪一天我会毁了自己,也毁了这个家。

  在家人的劝说下,我来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在教培中心,我看了很多书,学到很多知识。看得多了,懂的也就多了,静下心来想一想,我才意识到自己当初的想法是多么荒诞,也多么可怕,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宗教极端思想。

  我在教培中心学习,还有一个收获就是学会了裁剪缝纫技术。有了这门技术,结业后,我顺利进入邻村的服装厂上班了。我们厂子里有40多个人,都是附近村里的姐妹,我们每天一起上班、聊天,感觉总有说不完的话。放假的时候,我们还经常一起去逛街,看见漂亮的裙子、好看的口红,总是比着买。

  我们工厂下午五点半下班,下班后我正好能接两个女儿放学回家。现在我穿得漂漂亮亮去接女儿,女儿们见到我可开心了,她们说我是天底下最漂亮的妈妈。女儿开心,我也高兴,我丈夫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我不再干涉丈夫做生意,他把羊肉铺经营得有声有色,每天都有不少的收入。

  这一次,我一定要牢牢守住自己的幸福,不再让宗教极端思想破坏我的生活,破坏我的家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