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离间民族关系的图谋注定要失败

2019年12月11日 06:15   来源:新疆日报

  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 祖木热提 · 吾布力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涉疆“法案”,充满了谎言、偏见和阴谋,在14亿中国人民眼里根本就是一张废纸。如果说有用,那就是对美国霸权主义卑劣行径的又一记录。

  试问,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人权谁最有发言权?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新疆的事情,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这部所谓“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斥着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的偏见,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一些人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人权实现的重要标准。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放在首位,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的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新疆每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让各族人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2014年到2018年,新疆已累计实现231.47余万人脱贫。我工作的哈密市,各民族“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和谐发展局面已然形成。这些不会撒谎的数字、呈现在大地上的发展成就、浸润人心的民生福祉是对美方谎言最有说服力的驳斥。

  试问,美国有何权力对别国的人权说三道四?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势力都无权干涉。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拿新疆人权说事,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无非就是以人权为名,行霸权之实。美国一些政客拿着美国纳税人的钱本来应该为本国人民服务好,却总是有选择性地忽略本国面临的种种问题,其人权纪录劣迹斑斑,哪有什么资格对他国内部事务指责和干涉?

  试问,美国会容忍暴力恐怖势力在本国的土地上肆意妄为吗?

  暴力恐怖活动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行径,无论恐怖主义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所为、针对何人,世界各国人民都会坚决反对,没有任何一个讲法治、负责任的政府会对暴力恐怖行为姑息纵容。美国对于本国发生的暴力恐怖犯罪从不手软,对中国政府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却指手画脚。美国政客这样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只会导致他们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站在人类道义和良知的对立面。

  试问,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有错吗?

  新疆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这一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是对广大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自从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以来,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2019年1—11月,仅哈密市就接待国内外游客1492万人次。美国通过涉疆“法案”就是为恐怖主义张目,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试问,中国打击“三股势力”损害了美国利益吗?

  “三股势力”是新疆繁荣稳定之害,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自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长期以来,美国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却企图通过所谓的“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妄图借“新疆问题”遏制、分裂中国的险恶用心。

  作为一名生长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干部,我见证了新疆的发展变化。我要正告美国一些政客,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将新疆从祖国的怀抱中分裂出去!任何离间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要失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