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睡觉洗浴吃饭看书 新疆建成2个“司机之家”

2019年12月11日 09: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 张万德摄影报道)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还能在按摩椅上按摩,在图书阅览室看看书,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打个桌球唱个歌。12月5日中午,常年跑高速公路的货车司机艾麦尔·司马义在体验了高速公路体验式“司机之家”的服务后赞不绝口:“真舒服、很方便。”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司机之家”的建设基于货车司机长年奔波在外的实际考虑,日前自治区建成位于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延安路服务区、G3014和什托洛盖服务区的2个“司机之家”,已投入使用。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延安路服务区“司机之家”是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在全疆建成的首个“司机之家”试点。12月5日,记者在这个“司机之家”看到,从大门口“欢迎您回家”的亲切标语,到干净清爽的内部装饰,再到超市购物、餐饮小吃、短暂休息、汽车维修、洗衣、淋浴、休闲娱乐等服务项目,处处都有着“家”的温馨。

24小时洗衣房里有洗衣机可提供洗衣服务,开水间随时免费供应开水,简洁干净的标准间客房可以休息、洗浴,图书阅览室内300余册涉及交通法规等内容的各类图书免费阅览,休闲区放置按摩椅和休闲沙发、台球桌,在就餐大包厢里可以唱歌,超市和餐厅的价格同城同价,服务台还配置信息查询台、免费手机充电桩、雨伞、便民服务箱等,这些设施和服务可以满足司乘人员缓解疲劳、娱乐休闲、应急等需求。

从库尔勒到乌鲁木齐送货的司机艾麦尔·司马义在自助按摩椅上按摩,他的同事坐在沙发上看书。“开车累了,坐这按摩一会儿舒服得很。”艾麦尔·司马义笑着说,做了28年货车司机,他非常注重安全行车,“我们拉货一个来回要三天,洗个澡按按摩,好好休息,能更好地开车。”

跑短途的货车司机张建东一进“司机之家”,就拿着洗漱用品去洗脸,之后在餐厅点餐。“我们同事推荐这里的面好吃还实惠,我从吐鲁番过来,算好了时间刚好到这吃顿午饭。”

延安路服务区南区负责人马继荣说,“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息场所。同时,停车场24小时无死角监控和定期巡逻,也解决了停车安全问题。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新建2-3个“司机之家”,并力争全区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60%覆盖建有“司机之家”,把“司机之家”建成惠民利民、传递关爱的“爱心驿站”和“暖心之家”。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从2018年开始推进“司机之家”的建设,计划今年底前全国将建成100个“司机之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