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河北助力巴州培养农村卫生人才

2019年12月11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赵爽 王新文报道)通讯员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年来,巴州卫生学校借助河北省援疆资金,先后招生培养两批面向各县市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定向农村卫生技术人才。这将有效解决巴州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学生芒妮萨古丽·克热木来自轮台县阳霞镇哈尔墩村,是2017年9月被录取到该校农村医学专业的农村免费定向生。目前,她已熟练掌握医疗卫生技术的基本操作规程。

  河北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援疆的优先事项,积极把援疆资金向基层倾斜,针对巴州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于2017年设立了“为巴州农村定向培养卫生人才”项目,先后筹措援疆资金460多万元,用于免费定向培养面向各县市的农村卫生人才。

  该项目由巴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联合巴州卫健委、教育局等部门,委托巴州卫生学校实施,招生对象为巴州农村户籍高中或初中应届毕业生,其中贫困家庭子女优先录取,学制三年,毕业后获得中专学历,在校期间学费按照相关政策实施国家专项补助,住宿费、书本费、社保费等由援疆资金承担,另外每人每月补助500元伙食费,基本做到了上学全免费、毕业有工作。

  巴州卫生学校对符合条件的巴州农村户籍高中或初中应届毕业生,按照相关专业录取后,由各县市卫健委与政审合格的学生签订定向免费培养协议,学生毕业后由各县市按照乡村医生招聘程序解决就业。

  据悉,2017年9月入学的第一批114名农村免费定向生在本学期学习结束后,将回各县市医院顶岗实习,明年7月毕业后再到定向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工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