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电商产业发展迅猛

今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2.53亿元

2019年12月11日 12:2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近年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与淘宝、京东、一号店等知名电子商务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全县60个村搭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62个,构建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网络,拓展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奇台礼物”特色产品官方店、机场专柜、福州东部办公区自动售卖机等线上线下渠道,为农产品、特色产品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促进企业盈利,带动农民增收。今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2.53亿元,农村电商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元。

  12月6日,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合作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30箱有机奇台拉面、20袋奇台有机面粉被装进货车,准备发往乌鲁木齐和昌吉的餐饮机构。据该站点负责人李强介绍,近两年来,合作社搭上农村电子商务快车,与传统销售模式相比,通过网店线上开展销售业务,收入增加了许多,年收入已突破500万元。

  “通过电商平台,我们把优质的奇台面粉销往全国各地,打响了奇台面粉品牌。”常年奔波于上海、北京和奇台之间的新疆华麦新粮面粉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周伟坤说。

  在奇台,有一个政府公共品牌叫“奇台礼物”,它涵盖了奇台县域3大类55项特色产品,陆续上线阿里巴巴地标产品官方旗舰店、机场专柜、福州“一带一路”· 新疆(奇台)特色农产品O2O体验馆等各大销售平台。如今,奇台的名优产品被纳入“奇台礼物”品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

  奇台县鑫丰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淑芳说:“我们的产品被纳入‘奇台礼物’后,对树立品牌形象非常有利,销量增长速度也非常快。”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种特色、一家网店……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这两天,入驻奇台县天山东部物流园的新疆金奇丝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天山印象电商平台订单不断,公司加紧处理线上线下产品的下单,从下单到产品打包装箱出货,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新疆金奇丝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布晓辉说:“每天,我们电商店铺的订单量可以达到400到500个,每天的销售额可以提升到8000元到1万元之间。”

  近年来,在援疆力量的大力助推下,奇台县电商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奇台县拥有活跃电商卖家1100个,全县直接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达3000余人。

  2017年,福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的到来,给奇台县农村电商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福州市援疆指挥部发挥沿海地区电商业发达的优势,形成电商援疆常态化机制,把奇台县电子商务培育工程列为福州援疆“一县一品”的重点项目,在援疆资金、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2017年9月20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内的“一带一路”·新疆(奇台)O2O体验馆上线。

  奇台县委常委、副县长、福州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思斌说:“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内的‘一带一路’·新疆(奇台)O2O体验馆汇集了奇台县25款农副产品,包括面粉、手工挂面、枸杞、海棠果干、山花蜂蜜、古城酒等特色产品。福州市民可在店里购买,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苏宁易购奇台馆、天猫闽新食品专营店等多个电商渠道了解和购买这些特色产品。”

  福州市援疆指挥部还通过各种途径,协调奇台产品西安分仓落地。分仓的设立将物流平均时效由原来的9天缩短到4天,物流成本下降约25元/单,消费者体验感明显提升,店铺好评得分稳步提升。此外,杭州分仓今年也将落地。届时,奇台农特产品的交易将会更加快捷。

  从事快递业务8年的奇台宏翼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娜说:“今年的出港量比去年增长了100%,同期比的话基本上出港平均每天增长在100票(单)到200票(单)之间,今年,我们平均每天出港量在400票(单)到500票(单)左右,今年增长量最大的就是奇台本地的农村特产面粉、瓜籽、干果之类的。”

  吴思斌说:“在奇台县政府和福州援疆干部引领下,奇台农产品企业纷纷上线电商平台,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2.53亿元。过去,奇台面粉销售主要是批发,一公斤售价6-8元。现在,通过新零售,一公斤特一粉卖16元,有机面粉32元,基本实现优质优价。”

  奇台县三个庄子镇青年村养殖户周杰说:“以往每到销售时节,我们四处找销路,还不一定能卖出好价格。现在,线上线下都能卖,销路畅通了,我一年收入能有四五十万元。”

  奇台县电子商务办公室副主任林海明说:“今后,奇台县将依托全国农村电商典型县20强及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围绕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为奇台县的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