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养殖肉兔走增收致富路

2019年12月11日 16: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少世来摄影报道)12月1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访惠聚”工作队来到该村1组村民李国英的肉兔养殖场查看养殖情况,只见一排排标准建设的兔笼干净整齐,可爱的兔子们正在吃着香喷喷的“午餐”,养殖场负责人李国英正忙着给兔子们喂饲草料。

  “今年我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养殖了220只肉兔,喂食各类蔬菜、麦麸、高粱等粗粮,个大体重,平均3公斤一只,销售价50元/只,下周第一批肉兔就要发往内地了。”李国英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工作队队员入户时了解到李国英年迈,不易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经济不太宽裕,正好他家院子里有一处闲置空地,可以充分利用这块空地发展庭院养殖业。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帮助其养兔增收。9月中旬,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干部积极帮助李国英从甘肃联系肉兔,并帮助建了棚圈。李国英购置新式兔笼后,工作队还帮忙安置规整。在养殖过程中,工作队还邀请和硕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上门对他进行养殖技能和疾病预防培训。目前,已经有20余只母兔产仔。

  李国英说,等第一批肉兔销往内地后,他准备再引进一批宠物兔,养殖多种类兔,拓宽销售渠道。

  大涝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剑宏介绍,肉兔又称菜兔,肉兔瘦肉率高达70%,蛋白质含量高,被誉为美容食品,特别适合妇女及小孩食用,投资养殖肉兔是一个短、平、快的项目,一月一窝多胎繁殖,养殖3个月即可出栏出售,经济效益好,特别适合庭院养殖。在李国英的带动下,目前,周围有些农户也在跟着养殖,由李国英提供兔种、免费技术指导,养殖出来的肉兔可以卖给他,他再通过自己之前卖鸡的渠道销售出去。下一步,工作队将推广养殖种类,引领村民发展多种特色养殖业发家致富。

  今年以来,和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种植葡萄、中草药及各种蔬菜,结合养殖土鸡、肉鸽、兔子等家禽,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实现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