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鹅”从中国飞来

2019年12月11日 16: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北京舞蹈学院在圣彼得堡演出《天鹅湖》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特意与参加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的北京舞蹈学院校长郭磊交流并合影。

  谢幕,一次,再一次……长达10分钟的谢幕,圣彼得堡的观众沸腾了。100多年来,俄罗斯芭蕾凭借《天鹅湖》享誉世界。今天,《天鹅湖》故乡的舞台上迎来的是一群中国面孔的“天鹅”,跳了一个全俄都看不到的“古董级”版本。他们是谁?来自哪里?怎么做到的?

  这里有一段历史佳话:1953年,前苏联芭蕾明星乌兰诺娃与古雪夫跳着《天鹅湖》首次来到中国;1957年,古雪夫带领一批芭蕾老师走进北京舞蹈学校(现为北京舞蹈学院,以下简称“北舞”)教授基本功,帮助建立起中国的芭蕾学科。1958年10月,新中国的芭蕾舞者第一次在舞台上完整表演《天鹅湖》;2019年11月13日至22日,北舞校长郭磊率芭蕾舞系师生近百人赴俄罗斯参加第八届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在艾夫曼儿童舞蹈剧场开幕之际演出《天鹅湖》全剧。其间,60年光阴飞逝。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天鹅”从中国飞到俄罗斯,带着感恩和问候,带着文化交流交往的诚意和自信。中国舞蹈人希望通过芭蕾这一无国界的艺术语言,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传递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古雪夫版《天鹅湖》让艾夫曼热泪盈眶

  由俄罗斯联邦政府、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和圣彼得堡市政府主办的此次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中国担任主宾国。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北舞携《天鹅湖》参加活动。

  北舞演出的《天鹅湖》版本备受俄罗斯芭蕾大师、艾夫曼芭蕾舞团团长鲍里斯·艾夫曼的推崇。2014年,北舞建校60周年之时复排古雪夫版《天鹅湖》全剧。看过演出后,艾夫曼热泪盈眶,他对北舞芭蕾舞系主任邹之瑞说:“这个版本的《天鹅湖》是我的老师古雪夫编排的,在俄罗斯已经失传,没想到在北京看到了。”他当即邀请芭蕾舞系师生在他的芭蕾剧场竣工后进行首场公演。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芭蕾的发源地,集聚着数十家知名芭蕾舞团。北舞芭蕾舞系演出的消息很快在当地传开,开演前就吸引了很多知名舞者和艺术总监来看装景、联排。巧合的是,演出当晚,古典芭蕾领域的一流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也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演出《天鹅湖》,与其同天、同城演出,压力可想而知。

  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艾夫曼激动难耐:“超出预期的好!你们把中国文化独特的美表达了出来,营造出如泣如诉的感觉。”邹之瑞认为,获得这样的肯定,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版本的珍贵;二是中国芭蕾舞者表演细腻、独具东方韵味,令人耳目一新。

  “这得益于中国芭蕾教学长期以来的规范性、统一性;此外,中国芭蕾起步时接受的是俄罗斯学派的教学方式,但随着学院办学理念不断开放,有能力邀请各国顶尖舞者和编导来校交流、授课,中国芭蕾的发展也融入了诸多芭蕾强国的优势。”郭磊分析。

  整桌人都在谈论来自中国的作品

  20多年前,北舞芭蕾舞系教师孙杰还是中央芭蕾舞团男首席,他在台上演了几百遍王子,邹之瑞则在剧中饰演黑、白天鹅。“这个版本中芭20多年没演了,但大幕什么时候开、侧幕从哪出、队形怎么调度仍然刻在心里。现在的学生身体条件和技巧都很好,缺乏的是舞台经验,要帮助他们揣摩人物内心,演出角色特点。”孙杰说。芭蕾舞系教师彭阁也表示,此次以演员和教师双重身份参演,感到很过瘾,也为教学积累了更多经验。

  到达俄罗斯后,师生们与当地芭蕾舞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教他们跳藏族舞,谈论各自的学习情况,还品尝当地美食。”学生李一蕾说,“是芭蕾将我们连接在了一起。”

  此次,北舞当代芭蕾剧目《匆匆》也和来自俄罗斯、德国的舞蹈学校一同参加了艾夫曼新剧场的落成典礼,展示中国芭蕾教育的传承创新实践。《匆匆》演出结束后的聚会上,有人对邹之瑞说:“你们太棒了,我们整桌人都在谈论这个来自中国的作品。”据了解,《匆匆》是英国芭蕾编舞大师为北舞创作的作品,出自芭蕾舞系芭蕾创意工作坊。该工作坊每年邀请国际顶尖芭蕾编导到北舞排演剧目,这些著名的编导被多彩多姿的中国舞蹈吸引,编排出蕴含鲜明中国舞蹈元素的作品。多年来的国际艺术合作,也让芭蕾舞系师生认识到:芭蕾是大家共同的艺术,不仅要传播各自的特色,还要为艺术的发展贡献智慧。

  形成中国芭蕾的当代气象

  此次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召开文化艺术活动会议。郭磊作为中国舞蹈领域唯一代表发言,介绍了中国舞蹈事业发展和中俄舞蹈交流情况。

  1958年,中国芭蕾舞台诞生了第一位“白天鹅”白淑湘。今天,中国的芭蕾表演团体不仅能演出享誉国际的经典名作,也排演了《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优秀原创作品。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专业舞蹈院校,北舞多年来培养出一批古典舞和现当代舞编导及舞者,开设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民族民间舞系,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与世界的互融互通中,不断发挥舞蹈艺术对世界文明发展和人类美好生活创建的作用。

  郭磊说,论坛上,他深切感受到各国艺术家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尊重,了解到他们与北舞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开展交流演出的愿望,也发现中国舞蹈教育有很多先进经验值得总结。在人才储备上,很多中国孩子从小就接受艺术熏陶;北舞附属中等舞蹈学校与北舞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一脉相承,保证了人才的高质量和延续性,再加上优秀作品的累积和学科理论的完善,构建中国芭蕾学派的条件愈加成熟。

  “舞蹈艺术一定要对人、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在广泛吸收世界文化艺术精髓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建立和完善舞蹈大学现代教育制度体系,将中国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深入结合,创排出更多具有中国元素、表现中国精神风貌的作品。”郭磊说。(李雪)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