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成功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山羊

2019年12月11日 17: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存玲 张亭宇 别克·托里根摄影报道)近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呼图壁县分局工作人员与当地派出所民警成功救助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山羊,并对北山羊进行悉心照顾,放归大自然。

  12月10日,笔者在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局呼图壁县分局石梯子干沟管户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北山羊喂食。这只北山羊是呼图壁县石梯子乡西沟煤矿工作人员于12月9日17时在南部山区一悬崖下的水渠中发现的。

  呼图壁县石梯子乡西沟煤矿工人赵林说 :“发现它的时候,它在水沟里躺着,我发现它和其他的羊不一样,我就给森林护管站和派出所打电话报警。”

  这只被困动物体色褐灰、四肢粗短、弯角粗大,经鉴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山羊,初步检查,未发现有受伤痕迹。

  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呼图壁分局石梯子干沟管护所管护员阿合买提江·阿力甫说:“目击者说它是从悬崖上掉下来的,走不动不吃食,也不怕人。我们过去一看,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山羊。”

  北山羊形似家山羊,体形较大,主要分布在我国的新疆和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北部等地,栖息于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带,以各种杂草类为食,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只受困的北山羊,工作人员判断大概11岁左右。

  阿合买提江·阿力甫说:“我们观察了一天,看这只北山羊吃草料喝水都很正常了,达到了放生条件,所以就把它放生了。”

  近年来,呼图壁县加强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一定成效,当地在野生动物保护和宣传上多管齐下,野生动物逐年增多。

  阿合买提江·阿力甫:“现在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强,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像野猪、狐狸、北山羊等野生动物在我们管护所附近就能发现,它们还不怕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