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9年12月12日 00:22   来源:天山网

  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艾力·玉山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罔顾事实,歪曲捏造,对中国的治疆政策、反恐维稳举措和新疆的人权状况进行肆意污蔑、蓄意诋毁。12月5日、7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先后播出两部新疆反恐纪录片《中国新疆,反恐前沿》和《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将最真实最全面的新疆反恐情况呈现在世人面前时,美国的一些政客及西方媒体却漠不关心,选择了集体“失声”,这充分暴露了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暴露了美国打着人权幌子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丑恶嘴脸。美国一些政客就是想制造民族隔阂、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达到其以疆制华、分裂中国的险恶目的。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新疆曾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受“三股势力”影响,新疆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了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无论是游走在繁华的新疆国际大巴扎,还是漫步在南疆的乡村小路,处处可以看到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场景,新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发展是稳定的基础和支撑。我们深刻体会到,暴恐频发、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社会动荡不安,发展根本无从谈起。社会和谐稳定,为新疆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稳定的红利持续释放。就信息通信行业来看,截止目前,新疆移动电话用户已达到2731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09.8人/百人,固定宽带用户达到770万户,其中光纤宽带用户730.3万户;全区全部行政村,包括南疆四地州的深度贫困村全部实现了宽带信息网络覆盖,乌鲁木齐与全国其它50个城市同步启动了5G通信网络建设,信息通信业与其它行业深度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换挡提速;刚过去的“双11”网络购物节,新疆电商实现了购销两旺的大好形势……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让我们新疆干部群众深深感受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这句话的真谛。

  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权。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挑战人类公正与尊严,破坏和平与安全。新疆立足本区实际,深入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通过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员进行免费培训,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基本技能,切实提升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和就业能力。结业回来的学员劳动的主动性和想致富过上好日子的愿望显著增强,利用学到的技术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收入增加了,家庭和睦了,社会也更加和谐了。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思想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重要阶段性胜利。实践证明,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有益探索。

  在新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依法保障,各级政府持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条件,各种服务配套和保障措施配备齐全,极大方便了信教群众做礼拜,深受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欢迎,新疆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都能得到有效满足。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都享受同等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不存在公民因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视或不公正待遇的情况。

  当前,新疆社会正持续保持繁荣稳定,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休戚与共,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只要我们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众志成城,把我们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就是对反华势力最好的回击!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