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2019年12月12日 09: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报道)12月11日,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获悉,从去年底开始,兵团以塔里木大学为试点推动兵团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目前改革成效显著。

  据了解,自去年底开始,兵团教育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在塔里木大学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试点方案》,以塔里木大学为试点推动兵团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围绕完善高校专业设置机制、改革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改善高校进人用人环境、改进高校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完善高校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等8个方面进行。近一年来,改革成效显著,塔里木大学办学活力明显增强。

  其中,就高校专业设置而言,兵团鼓励高校面向市场灵活办学,允许高校在目录内自主设置本科、专科专业;引导高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在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方面,根据有关规定,塔里木大学自主拟定机构编制及人员总量管理办法,在兵团党委编办核定的人员(编制)总量内自主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人员聘用方案。

  在进人用人方面,学校自主研究制定年度公开招聘计划、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简化进人程序,支持学校以试讲(面试)加考察的方式自主实施招聘。2019年,塔里木大学联合石河子大学,分别面向内地、面向社会举行公开招聘,共计设置招聘岗位400个。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