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教培中心挽救了我的儿子

2019年12月12日 08:39   来源:新疆日报

  叶城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亲属 依孜木·阿布都外力

  我叫依孜木·阿布都外力,是叶城县萨依巴格乡的一个普通农民。过去,我曾因为儿子阿布都热合曼·依孜木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接受培训感到脸上无光。作为父亲,我为没有教育好孩子感到自责,也为孩子在教培中心受到良好教育后的改变感到高兴。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的家庭、挽救了我的孩子。

  我们家经历的事情,要从我的家乡说起。我生活的萨依巴格乡,一直是叶城县的核桃大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乡很多农民依靠发展林果业赚了钱、发了家,我也是受益者之一。

  我和妻子想多赚些钱为两个儿子娶妻生子,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于是妻子承担了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的责任,我则利用积攒下来的钱买了一辆车,跑起了运输。然而,正是由于我平时在外,疏于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妻子文化水平不高,又忙于农活和操持家务,对孩子教育也相对欠缺,勉强进入高中的儿子阿布都热合曼除了学习上不让人省心外,在生活上也没少给我找麻烦,旷课、打架、抽烟、喝酒成为家常便饭。起初,对儿子的班主任反映的上述情况,我积极配合,对儿子进行教育,但收效甚微。次数多了,我就不耐烦了,觉得男孩子现在调皮一点没什么,将来不受人欺负。那时,我还认为就算孩子学习不好,将来考不上大学也可以跟我一起跑车,一样可以挣钱、一样可以生活得很好。

  由于我自身的想法就是错误的,导致儿子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到了高三,儿子自知考大学无望,破罐子破摔,旷课逃学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有时索性一连好几天都见不到人影。恰恰在这个时期,孩子在外接触到了一些坏人,后来我才了解到,这些人打着宗教的幌子,给儿子灌输的是鼓吹新疆独立、“把汉族人赶出新疆”“不要买汉族人生产的东西”之类的极端思想。在这些坏人的教唆下,我的儿子越陷越深,不可自拔。儿子大了,越来越难管教了,我十分痛心,却无能为力,总是担惊受怕,怕他惹出更大的祸端。

  直到有一天,儿子因在网络上传播、煽动极端思想被有关部门发现,我才猛然醒悟,怕孩子如此发展下去会犯下更加严重的罪行,于是下定决心将儿子送到教培中心。孩子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第三个月,我就在他身上看到一些积极的变化,看到了他的悔改之心。培训半年后,孩子告诉我:“爸爸,我真的错了,到了教培中心,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知道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老师们都很关心我,不光教我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还帮助我们去除头脑中的极端思想,我不会再上坏人的当了。”我为儿子的思想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而高兴。我知道要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有多么难,也知道党和政府为挽救像我儿子一样受毒害的人所付出的努力。

  今年6月,我的儿子从教培中心结业,跟我一起跑起了运输,得益于儿子在教培中心提高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我们跑运输联系货源的范围越来越广,赚的钱也比以前多了。今年9月,儿子找到了女朋友,又了却了我一件心事。我明显感到现在的阿布都热合曼与以前相比真是判若两人。我深知,现在我家的好日子是党和政府带来的,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及时设立教培中心,我的儿子极有可能被“三股势力”拉过去搞暴恐,成为他们分裂国家的炮灰,后果不堪设想。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我之所以把我家的事说出来,一方面是要告诫、警醒各位家长,对孩子严是爱、宠是害,教育引导好孩子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就是要真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教育挽救了我的孩子,挽救了我的家庭!请党和政府放心,今后,我一定会负起一个父亲的责任,教育引导孩子走好人生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