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生活工作掠影(下)

2019年12月12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墨玉县托胡拉乡托胡拉村村民艾则孜·库尔班为客人炒菜。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艾则孜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饭馆,每个月都能赚5000元以上。 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摄

  吐送尼沙·艾力(右)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扶贫产业园服装厂指导员工。吐送尼沙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期间掌握了缝纫技能,并学会了普通话,来到企业后很快就被任命为车间主管。新疆日报记者 甄世新摄

  墨玉县吐外特乡恰尔巴格村村民阿布都·麦麦提如孜(右)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与村民成立了畜牧养殖合作社,陆续养殖了50头牛,精心饲养后全部找到销路。 新疆日报记者 甄世新摄

  “每天都来新朋友”

  新疆日报讯(记者邹懿摄影报道)“街道、社区对我帮助特别大,我和哥哥创业开宾馆办理相关手续都很顺利。”23岁的阿依古扎力·阿布力米提在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期间选择了酒店管理专业,结业后创业开起宾馆。

阿依古扎力·阿布力米提和老师学习美发。

阿依古扎力·阿布力米提在宾馆前台服务游客。

阿依古扎力·阿布力米提(左三)向身边的朋友宣讲法律知识。

  由于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2018年6月阿依古扎力在家人劝说下来到教培中心学习。2019年4月结业后,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根据阿依古扎力所学专业,积极帮助她创业,宾馆很快对外营业。

  “阿依古扎力把宾馆经营得井井有条。”红桥社区副主任帕孜来提·阿布都外力说。

  阿依古扎力说:“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我会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把宾馆经营好。现在来阿克苏旅游的各地游客很多,来住宿时给我提了很多好的建议,我也因此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开阔了眼界。”

  “小菜店重新开张了”

  新疆日报讯(记者甄世新摄影报道)“家里小菜店重新开张,要好好管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和融新村村民努日麦麦提·图尔荪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和妻子图尼萨·艾则孜说的第一件事就是关于菜店,“咱们要合法经营,先去办营业执照,你办一个健康证,咱们买个压面机同时卖面条,以后这个菜店就交给你管。”

努日麦麦提·图尔荪在打工时积极学习蔬菜种植技术。

努日麦麦提·图尔荪把菜店交给妻子经营,自己在家门口的绿飘香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努日麦麦提·图尔荪与妻子为菜店添了切面加工设备,既方便了村民,又增加了收入。

  两年多前,努日麦麦提在自家院子里盖了一间房,开起了菜店。但他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参加非法宗教活动,无心打理家中的生意。“去年3月,在家人的劝说下,我来到教培中心参加学习。”努日麦麦提说,经过学习培训,不但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法律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小菜店重新开张后,村干部在开村民大会时也帮着宣传,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店里生意红火起来了。努日麦麦提说:“现在村民都忙着务工挣钱,买面条做拌面方便省时,所以大家经常光顾小店。最近还有两个饭馆成了我的大客户,每天需要50公斤面条。”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努日麦麦提还在院落开辟了一块种植区,“有辣椒、西红柿、西葫芦和芹菜,吃不完可以放在菜店里卖。”

  “回想过去,我特别惭愧。”努日麦麦提语气恳切,“我们一家人住上了享受政策补贴的安居房,还分了4亩核桃地和2个大棚,两个孩子上了幼儿园,全家人都有医疗保障……我要懂得感恩,摆脱宗教极端思想,这样幸福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