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 · 晒晒咱村的新年货】土鹅出农家 绿色又天然

2019年12月12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8日,皮山县乔达乡亚依勒干村养殖户马木提托合乎提·阿卜杜热曼在喂养鹅。

  编者按

  本报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全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发起“情暖2020”——脱贫攻坚融媒体公益助农活动,全景式展示各地扶贫开发的工作成果、亮点和经验探索。今日,请跟记者追随着“嘎嘎”的鹅叫声来到皮山县,去看一看乔达乡亚依勒干村村民家的致富鹅;去听一听村民艾则孜·萨迪克组建施工队的致富经。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你们来了,让你们看下我们漂亮的大白鹅。”12月8日上午,记者一行刚走进皮山县乔达乡亚依勒干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该村第一书记许少华就掏出手机说。

  打开手机视频,“嘎嘎”的鹅叫声首先响了起来。这位被村民称为“鹅书记”的村第一书记,滔滔不绝地说起了村里的养鹅故事。

  亚依勒干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2014年以来,该村通过特色种植、转移劳动力就业等措施,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9户639人。

  勤劳可脱贫,可缺少劳动力及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咋办?在县乡产业的主导下,许少华带领村民养起了大白鹅,“养鹅简单、易管理、见效快,老人和妇女都能干。”

  亚依勒干村有760多亩核桃树,在核桃地种植饲草,可作为鹅的天然饲料,鹅排出的粪便又为核桃树提供了养料,实现“树上核桃,树下饲草,林间养鹅”的立体式种养模式,一举多得。

  养的鹅卖给谁?许少华早有打算,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村民的鹅采取订单式兜底收购,根本不用愁销路。

  “我们只会养牛羊,鹅咋养?”当初,缺少养鹅经验的村民还是心有顾虑。于是,昆仑绿源公司派技术人员到村里指导,许少华还邀请养殖专家现场讲解科学防疫、喂养、管理技术。

  所有的疑虑打消了,今年4月,该村的“鹅产业集中养殖示范基地”投入使用,示范基地围栏70余亩核桃园,修建有鹅舍、水池等,2000只仔鹅入栏,还解决了10名贫困村民就业。

  从2012年起,许少华就在皮山县下基层锻炼、驻村,今年又任亚依勒干村第一书记,他深知找到一个适合农民的产业有多重要,因此,本村的养鹅产业成了他最记挂的事,“村民一旦靠养鹅增收,就能提振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大。”

  带着这种使命,每天早上一起床,许少华就来到养鹅基地转一圈,睡觉前又来看一遍,看鹅进食、饮水、嬉戏等,给村民讲解如何科学养鹅,“每天不停地说话,嗓子都哑了。”

  几个月后,第一茬鹅出栏了,10名贫困村民平均收入5000元,大家信心大增。8月,许少华乘胜追击,又养了第二茬,吸纳20名贫困村民就业。

  村民养的鹅被运到昆仑绿源公司,经过加工,变成品类丰富、包装精美的鹅产品。“我们养的鹅天然绿色、肉质鲜美,经过加工后口味更多、便于携带。”许少华说。

  “书记,明年还养鹅吗?”71岁的贫困户艾海提·阿力木问许少华。他今年在养鹅基地打工,挣到了钱,想继续养鹅挣钱。

  “肯定养,我想让更多人品尝咱村的鹅呢。”许少华说,村里明年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一次性饲养8000—10000只鹅,解决40—50名贫困村民增收致富的问题。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