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垃圾分类进课堂

2019年12月12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如果我们生活的地方有很多垃圾,该怎么办?”“垃圾分类……”

  11月21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政府幼儿园分园的一间教室里,看着大屏上堆满各种垃圾的地球,孩子们大声喊道:“我们救救地球吧!”

  这场以“垃圾分类与我同行”为主题的专题互动教学让人耳目一新。按照《乌鲁木齐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到今年底,乌鲁木齐市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前,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已在教育系统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内容纳入所属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最大化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在课堂上,老师通过生动的动画故事、新闻图片、垃圾分类道具等,向孩子们讲述垃圾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教会孩子们区分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老师讲得生动有趣,孩子们听得兴趣盎然。

  5岁的牟俊喆一脸认真,将纸片上画的“垃圾”投进正确的垃圾箱,用稚嫩的声音说道:“我现在已经知道了很多种垃圾,也知道怎么分类投放。”

  幼儿教师白文凤说,针对幼儿爱学的特性,幼儿园专门制作了有趣的道具,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回家与家人分享如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达到共同学习、爱护环境的目的。

  今年以来,水区教育部门结合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具体情况,以游戏活动、手抄报、讲座、科普参观等形式,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乌鲁木齐市第八小学,每周五都会开展环保回收活动,同学们积极收集废纸、瓶子,干得特别起劲,校园环境比过去更整洁了。

  乌鲁木齐市第八小学大队辅导员袁文佼说:“我们每个学期都会制作一期关于‘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的校园节目,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小白鸽校园电视台向同学们讲述资源回收的意义。现在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垃圾分类,还将这件有意义的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