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共建美丽新疆

2019年12月12日 17:57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国资委信访处副处长 米那娃尔·乃吉木丁

  2019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准则的公然践踏!“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对新疆的人权状况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妄图抹黑新疆反恐怖、去极端化取得的成就,诋毁新疆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所做的努力,令人愤慨,新疆各族人民决不能答应。

  新疆曾经深受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数千起暴恐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同时,“三股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发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始终把高校作为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险恶卑鄙地想方设法将魔爪伸进校园,通过歪曲新疆历史、宣扬宗教极端主义、支持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的内容,毒害和腐蚀了一批青少年。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新疆结合地区实际加快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进程,为遏制、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既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权利,保护合法宗教活动,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又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禁止利用宗教传播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分裂国家等违法犯罪行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开展源头治理,持续实施南疆转移就业计划、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大力普及义务教育、落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政策,使得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这些充分证明,我们始终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

  事实证明,目前新疆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是新疆预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举措、是保障人权的正义之举,得到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国际社会在参访新疆后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给予积极评价,2019年10月29日联合国大会上54个国家做共同发言,积极肯定新疆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都证明了中国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美国和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企图通过所谓“人权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破坏新疆的大好局面,这充分暴露了美国的险恶用心。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