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开展“四年”建设活动小记

2019年12月12日 12:08   来源:兵团日报

  让市场环境更阳光透明

  ——兵团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开展“四年”建设活动小记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我们这次学习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监察范围、监察职责、监察权限、监察程序等。”12月10日,兵团市场监管局开展学习《监察法》活动,进一步提升兵团市场监管部门干部的整体素质。

  近日,兵团市场监管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高效便捷市场准入建设年、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进年、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营造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年等“四年”建设活动。

  推进落实好市场主体准入、市场秩序监管、消费环境营造、能力素质提升这四方面的工作,是新时代提高兵团市场监管工作的关键之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以“四年”工作为抓手,着眼群众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集中力量攻坚,积极营造阳光、透明的市场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确保兵团市场监管部门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兵团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建国说。

  为更好地开展高效便捷市场准入建设年活动,兵团市场监管局提出要在今年已经公布的30项“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扎实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严格执行登记注册前置审批目录,不得设置任何门槛限制,禁止已取消的审批和许可事项以备案、登记等形式变相设定或者实施行政许可;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落实将发证产品种类从24类压减至10类的工作,压缩发证层级,减少产品单元,优化许可服务;严格按照压减后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动态更新兵团辖区获证企业档案,加强对获证企业证书调整后的管理。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今年年底之前再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 5 个工作日内,具备条件的师市,明年 11月之前,企业登记注册环节压缩至1 个工作日内;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的突出问题。

  规范市场监管,做维护市场安全的守护者

  “‘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兵团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作为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做维护市场安全的守护者。”段建国表示,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

  为更好地开展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进年活动,兵团市场监管局提出要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查处学校、医院价格违法行为及涉企收费行为,重点打击食品、药品、农资产品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反垄断执法,全面排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积极征集公用事业领域垄断案件线索,立案查处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垄断案件。

  同时,兵团市场监管局提出要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加强对跨区域和辖区内有重大影响案件的查办;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工作协调机制和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完善已公布的涉企现场检查事项目录清单,明年年底前实现兵团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多平台维权,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兵团市场监管局始终将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把“放心消费”作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更好地开展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营造年活动,兵团市场监管局提出要营造质量监管的安全环境,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严格监督落实经营者“三包”制度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引导经营者落实进货检查验收、进(销)货台账、商品质量承诺等制度;营造自我保护的消费环境,建立多方参与的社会监督消费环境,建立兵团、各师的消费者协会,普及消费维权知识,保障群众消费权益。

  强化“政”的意识,保障“政”的职能落地

  “市场监管部门要执行的法律经初步统计有130部,要执行的行政法规有213部,还有310部部门规章需要执行。每一名市场监管干部必须熟悉掌握本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努力打牢履行岗位责任的基础。”段建国介绍,2019年,兵团和各师组建了市场监管局,分别承接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524项和兵团授予的476项市场监管行政职权。

  为扎实开展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兵团市场监管局要求兵团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要围绕“政”的意识养成 、“ 政 ”的制度建立、“政”的能力提升,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与业务能力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善于用法治方式开展监管工作,坚持和善于依法办事、依规办事,确保依法行政有效落实;明晰政府与市场在调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和“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要求,不违法行政、不越界监管、不执法犯法,推进依法行政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落实,切实保障“政”的职能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