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认定

2019年12月12日 12:0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阿拉尔12月11日讯(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赵丹丹报道)12月10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阿拉尔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其中,是新疆唯一获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阿拉尔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红枣为主导产业,总面积161.52万亩,覆盖42个连队。自2018年7月被批准创建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建园宗旨,按照“稳面积、提质量、延链条、强科技”的总体要求,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全力推进产业园建设,将产业园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目前,产业园内主导产业覆盖率达60.09%,适度规模经营率达98.1%,职工入社率为31.5%,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80.32%;园内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82.54%,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为80.7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2.4%;与3家省级科研单位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共建红枣产业研究院,产业园年产值达51.25亿元,职工人均收入达2.6万元。

  下一步,一师阿拉尔市将以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认定为起点,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好红枣是种出来”的理念,健全政策扶持体系,推进红枣产业发展,持续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职工增收致富。同时继续提升阿拉尔市红枣产业研究院科研水平,补齐加工和市场短板,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职工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将阿拉尔市建成全国面积最大、品种最全、品质最优的有机红枣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