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扶贫信息带来百万元订单

2019年12月12日 12: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杨磊报道)“张书记,这168件羽绒服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村里的孩子能够过一个温暖的冬天!”12月1日,辽宁省大连市一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桂芳再一次致电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联合驻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表达她参与亚贝希村扶贫工作的决心,前不久她在一篇扶贫信息的吸引下来到亚贝希村,与村里签下近百万元的核桃购买订单,助力乌什县脱贫攻坚工作。

  事情要追溯到11月10日上午,董桂芳风尘仆仆地赶到亚贝希村委会大院,在村干部的指引下,她朝着驻村工作队办公区走去,刚走进办公区,她就高声叫张鑫的名字。

  “我叫董桂芳,来自辽宁省大连市,找张书记买核桃!”董桂芳满脸微笑向工作队员介绍来意。

  “张书记在走访,请您稍等!”待董桂芳落座,工作队队员为她倒了一杯茶,便出门去寻找张鑫。

  不一会,张鑫急匆匆走进办公室,两人握手寒暄后,董桂芳拿出手机,翻找出一篇名为“乌什县:核桃初加工拓宽增收路”的文章,拿给张鑫看。“您瞧,我就是看到这篇文章找来的,找您买核桃!”董桂芳说。

  原来,董桂芳一直做干果出口生意,今年与国外签了一笔订单,急需采购一批“新2”“温185”核桃,因之前核桃采购业务较少,一直没有放心的货源。听说新疆阿克苏地区是优质核桃的主产区,在网上查找信息时,看到有关亚贝希村核桃产业发展的信息,了解到该村核桃获得大丰收,又有驻村工作队作保障,核桃品质没问题,就找来了。“我想在哪里订购核桃都一样,但我买亚贝希村的核桃是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能为这里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做点事,就选择了这儿。”董桂芳说。

  了解董桂芳的来意后,张鑫满心欢喜,马上召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开会商讨销售事宜,随后带着董桂芳参观了亚贝希村园丁林果专业合作社,看着合作社内“新2”“温185”“新33”等优质核桃颗颗饱满、皮薄仁满、肉质细腻,董桂芳夸奖道:“亚贝希村的核桃品质真不错,合作社运行的也好,看来我来对地方了。”

  定品种、看样品、议价格……经过半天商议,双方达成协议,董桂芳决定按照每公斤18元的价格,购买60吨核桃,总价值108万元。

  订单签订后不久,亚贝希村园丁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力·依米提就收到董桂芳支付的50万元预付款,他高兴地说:“这是我们合作社签的最快、单笔最大的订单!”

  订单就是动员令。合作社所有员工都动了起来,分拣、装袋、过称、封口、贴标、装车,整个现场分工有序,合作默契。“听说咱们的核桃是靠工作队的扶贫信息卖出去的,还要出口到国外,我们要加油干,不能砸了咱们的品牌。”村民阿不力孜·麦麦提听说核桃要卖到国外,心中格外高兴,干起活也格外卖力。

  今年10月以来,亚贝希村园丁林果专业合作社以每公斤17元至19元的价格,将150吨核桃销往上海、迪拜、哈萨克斯坦等地,带动100余户农民增收。

  “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群众在产业增收的路上走稳、走远,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张鑫说。

  董桂芳购买的核桃已经全部销售,本以为生意已经达成,不会再有联系,谁知,12月1日,亚贝希村又收到一个装满168件羽绒服的爱心包裹。紧接着董桂芳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张书记,生意结束了,但是帮扶没结束,我会一直关注亚贝希村,希望能为新疆的脱贫攻坚事业做更多贡献。”董桂芳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