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2019中国经济,大江奔腾势如虹

2019年12月12日 12:24   来源:浙江在线

  沧海横流,大国本色。

  2019年的中国经济,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决策,驾驭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还是一个小池塘,数据最能见真章。50.2%——时隔6个月,中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这些掷地有声的数字,勾勒出毋庸置疑的共识:“逆风”踯躅的世界,御风而行的中国。

  一切成就,其来有自。

  中国经济好,是因为“中国之路”好。人类经济史亦证明: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从河北到天津、从重庆到江西、从内蒙古到甘肃、从河南到上海……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离京考察,就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位与路径,提出精准要求、指引奋进方向、谋划系统部署。“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之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光明之路。

  中国经济好,是因为“中国之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通过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万物有常理,经济有规律。2019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迎难而上,恰在于“中国之治”尊重规律、尊重民意、尊重市场。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打赢三大攻坚战,创新为先、开放为要,在平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2019年的中国经济,大江奔腾势如虹,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奔跑之姿让世界惊艳。接下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奋力逐梦“时”不我待、中国经济“势”在必进,只要我们认清江海奔腾之历史大势,有定力、有静气,以“说过的话都算数”的实干精神中流击楫,来年的中国经济——即便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梦也会更圆满,路还会更宽广。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