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着比一千零一夜还多的故事”

2019年12月12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武文霞)无论是壮美的慕士塔格峰,神奇的阿图什天门,还是袅袅炊烟下静谧的禾木,水墨山水喀纳斯,亦或是默默矗立的小白杨哨所和拥有百年历史的塔城红楼博物馆,都诉说着冬日新疆别样的美丽。12月1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8季--畅游冬疆”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结束为期10天的线下行走。期间,共发布各类稿件977篇,浏览量超3.24亿。

阿图什天门山。岳琦摄 新华网发

  第二次参加活动的刘运泽说:“在第7季,我经历了很多不凡和美好,倾听到了新疆的发展之声、和谐之声、团结之声和收获之声。这一季,再次跟随‘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的脚步,探索和发现新疆的美景和故事。”

  新疆是一样的,又是不一样的

  刘运泽曾历时3个月穿越新疆,但他说这里依然有太多没到过的地方、不了解的文化、未品尝的美食。“新疆对于我来说既是不变的,又是万变的。不变的是她永远都是和谐、稳定、美丽、热情、友善的;万变的是她日新月异的发展,是她今非昔比的成就,是她与日俱增的幸福感,是她的雪山更加巍峨,她的湖泊更加蔚蓝,她的天际更加广阔,她的大地更加辽远。” 刘运泽说。

阿图什天门山。岳琦摄 新华网发

  新疆是个有收获的地方

  每个人到新疆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有的人收获美景,有的人收获爱情,有的人收获事业,有的人收获友谊。达人苏丹卿此行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我去过很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但没有哪一场旅行会这般深刻难忘。当我来到海拔最高的祖国西大门红其拉甫口岸,看着冰雪天地里壮阔的风景,我被那些守卫边疆的战士感动,对这里产生无比崇高的敬意和敬畏,同行的人都情不自禁高呼‘我爱你,祖国’,那种激动无法控制,忍不住热泪盈眶。”

水墨喀纳斯。武文霞 摄

  中国青年报社的岳琦也被这里的人们温暖着、感动着。“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老乡让出最暖和的房间,拿出最好的被褥,最好的饭菜招待我们,让人很感动。”

喀纳斯林海,在阳光的照射下,树影斑驳,分不清哪里是树哪里是影。“兰州叔叔”摄 新华网发

  一次新疆行,一生新疆情

  达人胡文凯是第二次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活动,离开时他说:“此刻我已搭乘飞往成都的航班,起飞前片刻的宁静让回忆翻涌,两次新疆之行有幸一睹昆仑山、天山和阿尔泰山的壮阔风景,但深情比风景更弥足珍贵,一路走来认识很多新疆的朋友,他们热情、豪放、温暖。因为他们,让我离开新疆仍心系新疆,一次新疆行,一生新疆情。”

旅游达人刘运泽在白沙湖。 刘运泽供图

  刘运泽跟新疆有更深的不解之缘,去年一场大雪将他留在新疆,度过了他的29岁生日,而今年因为活动,他的30岁生日也在新疆度过。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一次又一次来新疆,他总会说因为新疆的风景、人文、历史、美食……但其实更多的,是因为他的父母将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新疆这片土地。“30多年前,我的父亲驾驶直升机飞遍了新疆的每一个角落,30年后,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新疆的每一个角落。爱新疆,也许早就存在身体的基因里。来过一次新疆,就对新疆有一生的眷恋,也一定会一次又一次再来。”

  新疆有着比一千零一夜还多的故事

喀什古城夜市,充满烟火气息。刘运泽摄 新华网发

  在喀什古城,刘运泽在微博中写道:“华灯初上,来自喀什以及全疆各地的特色美食也跟着出现在了街头巷尾,接近冰点的气温却点燃了整个街道,顷刻之间,人声鼎沸,这一出充满烟火气息的“好戏”就此上演。”

阿拉尔湿地星空璀璨。刘运泽摄 新华网发

  在阿拉尔湿地,他这样写道:“几乎与太阳同时西沉的月亮,为这里的星河留下一片广阔的天空,流星也趁着夜色划出一道火色的轨迹,阿拉尔湿地上纵横阡陌的脉络承托着千亿颗沸腾的星宇,许我五十里黑暗,还你一整夜星辰。”

晨光下的慕士塔格峰。岳琦摄 新华网发

  在帕米尔高原,他这样写道:“日光照在慕士塔格峰上,附耳的云雾也想听一听有关它的传说。冰川之父的巍峨响彻帕米尔高原,静谧的喀拉库勒湖在它身旁相依,高过千山,远过万水,这里的风将你的盛名送去远方。”

  刘运泽说:“每到一处,总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讲不完的故事。从风雪中的乌鲁木齐到喀什河湿地;从天山南麓的巴楚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阿图什天门;从帕米尔高原上的白沙湖到慕士塔格冰川下的喀拉库勒湖;从红色国门、天际雄关红其拉甫到星河浩瀚的阿拉尔湿地,新疆有着比一千零一夜还多的故事,值得一来再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