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宗教极端思想说“不”

2019年12月13日 05:50   来源:新疆日报

  吐鲁番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哈丽提汗·铁木尔   

  我叫哈丽提汗·铁木尔,大学本科学历,现在是吐鲁番市一家英语培训学校的英语老师。近日,我在电视、报纸上看到一些美国政客无视中国新疆为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大肆攻击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我感到十分愤慨。下面,我来讲一讲我的故事。

  我出生在吐鲁番,高考时,因为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考生的特殊优惠政策,我如愿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并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学业。毕业后,我顺利地在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当时的生活十分美好。后来经人介绍,我认识了那个他,并谈恋爱了。2012年,他要出国,为了爱情,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父母,离开了祖国的怀抱,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踏上了出国路。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梦就这样悄悄开始了。这里宗教极端思想泛滥,只允许男人出门赚钱养家,严禁女人抛头露面。他慢慢地变得暴躁、孤僻,开始对我的穿着、出行等进行强制约束。从此美丽的脸蛋、长长的头发只能藏起来,在这样一个宗教极端主义氛围浓厚的国家生活,我渐渐地被宗教极端思想所感染,总想着“杀人殉教进天堂”。

  随着宗教极端思想对我们的毒害越来越深,爱情已经不再是爱情,亲情也离我而去,我感到无所依靠,生活是那么迷茫,每天如行尸走肉般过着被宗教极端思想操纵着的生活。回想我上大学的时候,国家每年给新疆籍学生3000元补助。而且,祖国的惠民政策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当时,我只剩下了后悔,我无数次在心里拷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婚姻的不幸和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让我萌生了回国的念头,我要回家!我要结束这段不幸的爱情,回到父母的怀抱!

  2015年10月,我回国了,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家乡,但我依然残留着和前夫生活时遗留下来的习惯,平日很少与他人接触,着装上也与他人有明显不同,很难融入正常世俗生活,我不知道怎么摆脱宗教极端思想的控制。直到2018年5月,我到教培中心学习,这一切才彻底改变。

  我感觉教培中心既像大学又像幼儿园。首先,说它是大学,是因为这里对我来说是知识的海洋,教培中心配备了专业的教师、法律从业人员、资深职业技师。我非常珍惜每一节课、老师的每一句话。课后,我和同学们打篮球、排球和乒乓球,一起唱歌、跳舞。回到宿舍后,我和舍友一起看电视,了解国内外新闻,宽知识面,教培中心彻底把我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泥潭里拉了出来。其次,说它是幼儿园,是因为这里的吃饭、住宿、学习以及基本的医疗全部免费;并且各项生活设施齐全,宿舍里统一配备了广播、电视、空调,学校建有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等活动场所;学校还有医疗室,配备了专职医生,每天24小时免费为我们提供医疗服务,小病可以在医疗室就诊治疗,大病可快速送至医院救治。我们有事可以请假,随时都可以和家人通电话、视频聊天。

  通过在教培中心的学习,我彻底认识到所谓的“杀人殉教进天堂”是多么荒唐和愚昧,搞清楚了“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和丑恶嘴脸。现在的我,又做回了那个内心充满希望的自己。

  更让我感动的是,我在教培中心学习期间,社区干部经常来我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给家里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社区干部还定期带我的家人参加健康体检,确保惠民政策应享尽享。每次说到这些,我的父母总是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泪,这让我对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更加由衷感激,这些温暖,是我在国外三年从没有感受到的。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我在吐鲁番市的一家培训机构教英语,每天面对着祖国的花朵,传授着所学的知识。上课过程中,我会穿插着讲一些法律知识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危害,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孩子们从小认清极端思想的危害。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教培中心挽救了许多像我一样被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使我们避免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经历过国外朝不保夕、没有安全感的生活,我发自内心体会到:千好万好,还是我们伟大祖国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