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中心是教育挽救人的地方

2019年12月13日 05:51   来源:新疆日报

  于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亲属 亚森·买吐送   

  我叫亚森·买吐送,今年35岁,我的妻子叫阿瓦古丽·斯拉木,是于田县教培中心的一名结业学员。目前,我和妻子在我的家乡经营着一家酸辣食品店,尽管每天很辛苦,但我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近日,听说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攻击抹黑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我感到非常气愤,这纯粹是在胡说八道。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政策好不好,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之害的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我是一名教培中心结业学员的亲属,我的妻子阿瓦古丽进入教培中心后的变化就是对美方肆意污蔑的一个最有力回击。

  我家以前生活比较困难,没有稳定的收入。妻子阿瓦古丽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脑子里都是一些从宗教极端分子那里听来的歪理邪说,不关心家务,平时也不去我父母家,也不帮父母干家务和农活,没有尽到儿媳妇应尽的责任。她平时和亲戚、邻居们的关系搞不好,也不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还反对孩子们上学。孩子生病了,她还反对我送孩子去医院治病,胡说政府办的医院不“清真”,如果去了,会给孩子带来灾难。作为丈夫,我一度对她失去了信心。

  在得知教培中心就是为了教育挽救像我妻子这样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后,我特别高兴,我和家人一起动员妻子去教培中心学习。

  在教培中心,阿瓦古丽不仅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还学习了烹饪技能。自从到教培中心学习后,我的妻子像换了个人似的,我和家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们和邻居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了。

  以前,我出去赚钱,阿瓦古丽总是不理不睬的,好像家里日子过得怎么样和她没关系。现在,阿瓦古丽变得有责任心了,她天天对我说,幸福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命运,让孩子们好好上学,过上幸福的生活。有一次我出门在外,妈妈突然生病,妻子马上放下手里的活,带着妈妈去医院看病打针,晚上回来还给妈妈做了热汤饭。等妈妈休息了以后,她才赶去夜市,边开店边督促孩子们学习。虽然这一天她很辛苦,但是为了让我安心,她没有一点怨言,没有给我打一次电话说妈妈生病了。等回到家妈妈告诉我这些事情后,我很感动。当时妈妈说着说着就哭了,还骄傲地跟我说儿媳妇变化太大了,变成一个贤惠的好媳妇了。

  这就是我妻子阿瓦古丽的过去和现在。在我心里,教培中心是教育挽救人的地方,是让不正常的人变成正常的人的地方,是让不知法不懂法不守法的人变成知法懂法守法的人的地方。教培中心充分保障了学员的人权,绝不是美国一些政客杜撰的所谓“集中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