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发展繁荣进程

2019年12月13日 06: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 艾力·吾甫尔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美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

  事实是最有力的回击。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曾经一段时间,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在农村甚至城市可以看到穿戴蒙面罩袍的妇女甚至未成年少女;一些青年男女念“尼卡”成婚,因为他们认为,结婚证是政府发放的,“不清真”;一些人竟然将自己的父母视为“异教徒“”,连父母做的饭都嫌“不清真”,母亲生病住院时,甚至不去医院看望;一些人妄言交通信号灯是政府安装的,“红灯亮了没有必要停”;他们不看电视、不听广播,不唱歌不跳舞,甚至连亲人去世也不让哭……这些就是曾经在新疆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也是我亲眼见过,亲耳听到过的。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这一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社会毒瘤,保护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使人民在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中幸福生活,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执政的基本理念和根本任务。

  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既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思想、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学员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提升学员知识文化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我在教培中心和结业学员口中多次听到“培训挽救了我”的心声。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培训不仅挽救了一部分人,更是挽救了几代人。所以,对于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

  对每一个人来说母亲是最伟大的。我在教培中心调研时,听到学员们将自己的女老师叫“妈妈”。因为,老师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走进学员的内心,用母爱来感化他们,把学生当亲人,相互传递爱,让学员们真切感受到了母爱。我认为,学员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老师的爱,更是祖国母亲对他们的爱!

  美国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说到底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袒护纵容,是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挠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这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我坚信,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