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诋毁抹黑,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一致表示——

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2019年12月13日 06:08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美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打着“人权”的幌子,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其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昭然若揭。对此,我区各族各界人士表示极大愤慨、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大家表示,美所谓涉疆“法案”暴露了美方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险恶用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新疆2500万各族儿女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意志坚如磐石。

  “人权”幌子掩盖不了险恶用心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是美国一些政客的又一次拙劣表演,任何想给中国扣‘帽子’的图谋都不会得逞,都只会自取其辱!”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祖力亚提·司马义说,在国际社会大家庭里,中国始终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坚守道义,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所谓涉疆“法案”注定不得人心。

  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今年10月赴喀什、和田等地进行社会调查,在喀什古城,他遇见了一位名叫夏木西卡里的年轻姑娘,这位年轻人在一个家庭旅游园当翻译并从事舞蹈表演工作,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结业学员,今年23岁。在教培中心,夏木西卡里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这方便了她与内地游客交流;学会了美容美发技术,谋划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美容美发店。“事实胜于雄辩。新疆的教培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确的。”马合木提说。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疆曾发生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表明,宗教极端思想是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哈密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伊州区中山南路清真寺伊玛目艾海提·多力坤说,“新疆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是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我要理直气壮地正告美国那些政客,请不要再胡说八道、编造谎言了!任何企图破坏我们安定团结、美满幸福生活的行径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去极端化斗争是保障人权的正义之举

  “我在教培中心学习生活了1年多,这里完全是帮助学员摆脱宗教极端思想束缚,掌握法律知识、现代文化和就业技能的开放式社会学校,是我们学员重新获得幸福生活的港湾,根本不是美国一些政客胡说的‘集中营’。”叶城县依力克其乡结业学员再努尔·麦麦提说,“作为一名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我没有被社会抛弃,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挽救了我的家庭。我要正告美国一些政客,在中国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人权得到了充分保障。”

  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玛说:“是党和政府持续推进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宗教极端思想才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才得到充分保障,是党和政府给我们新疆各族群众带来了和谐稳定的好局面,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新疆所有的宗教活动场所实施了‘七进两有九配备’,基础条件得到全面提升。‘三股势力’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要坚决与其斗争到底!”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说,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事实证明,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人民生活安宁祥和。”阿克拜尔说。

  新疆前进脚步不会停止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生活水平蒸蒸日上。“今年上半年,阿克苏地区实现生产总值417.87亿元,同比增长9.6%,特别是民生建设支出占到了总支出的73%。这足以说明阿克苏地区各族人民在持续稳定的环境中,民生得到了充分保障,过着幸福和谐、安居乐业的生活。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美丽新疆前进的步伐!”尼牙孜说。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伊力哈木·艾海提说,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帮助南疆地区改善了民生,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呼吁每一位新疆人擦亮眼睛,认清美方的险恶用心,拧成一股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新疆大好局面。”他说。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我心里敞亮、视野开阔、人也变得精神了,亲人和朋友与我来往频繁了,还能挣钱养家,告别了过去那种被宗教极端思想裹挟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阿图什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托合提古丽·赛买提说,新疆当前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和谐稳定的局面是民心所盼。“我决不答应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破坏我们团结、稳定、和谐的幸福生活,我会和他们斗争到底。”他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