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行为 全力维护新疆稳定和谐大好局面

2019年12月13日 06:14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 多力坤·玉素甫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妄图炮制所谓“新疆问题”,以人权为借口,横加干涉新疆事务,企图以此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一段时期以来,新疆同世界其他一些地区一样,深受暴力恐怖之害。境内外“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对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各族群众的基本人权,严重破坏了新疆的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境内外“三股势力”所策划、制造的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是对人的最基本权利的严重侵害。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绝大多数人的人权,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新疆的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和《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依法依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被裹挟而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进行教育挽救。帮助学员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彻底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事实证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自从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以来,已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维护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人权。新疆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社会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公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追求现代科学知识和文明生活方式成为社会风尚,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得到遏制,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更为紧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美方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采取“双重标准”,颠倒黑白、歪曲事实,对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肆意攻击和无端指责,否定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新疆各族同胞坚决不答应。

  事实胜于雄辩。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各民族紧密团结,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各族人民深知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信,任何企图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图谋都将以失败告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无人可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