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疆“法案”用心险恶 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9年12月13日 06:15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水利厅二级巡视员 卡生·卡德尔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美国的鼓噪下,一些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不可告人的目的,拿新疆的反恐、人权、宗教等作靶子,千方百计对中国进行围攻和抹黑。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执意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作为一名出生在新疆、成长在新疆、奋斗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认为这是罔顾事实的肆意诬蔑和无端指责,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长期以来,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极端主义在新疆罪孽深重,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严重破坏了我区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更是肆意践踏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成为影响新疆稳定最直接、最现实的威胁。

  极端主义鼓吹的“杀人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是把群众推向人间地狱的精神鸦片,是彻头彻尾的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恐怖主义。曾经一段时期,南疆一些地方出现“婚礼不能笑、葬礼不能哭,小卖部不能卖烟酒,也不能看电视、听广播、看报纸”等怪现象。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受到极端势力的蛊惑、蒙骗、裹挟,有的思想行为异常,六亲不认;有的无视国家法律,为所欲为;有的直接参与暴恐活动,丧尽天良,成为暴恐和极端势力的炮灰。

  不断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事)件极大地阻碍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遏制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面对现实威胁,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探索出中国特色去极端化路径,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有力维护了新疆社会稳定,得到了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也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治区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开设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实行法治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目的是教育挽救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帮助学员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在依法充分保障学员人身自由、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权利的基础上,用挽救而非严惩、关爱而非隔离的方式进行帮教。

  实践证明,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三学一去”的学员们摆脱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获得了掌握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学到了一定实用技术,具备了就业能力,打牢告别贫困的基础,结业离校。结业的学员就业有岗、致富有门、生活有望,有的自愿进入企业就业,有的自主创业,实现了稳定就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9年8月19日至21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来自老挝、柬埔寨、菲律宾、尼泊尔、斯里兰卡、巴林、尼日利亚等7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及使节代表赴新疆参观访问,先后在乌鲁木齐、吐鲁番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认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提供了一个平台,用教育培训来消除极端主义,对受训学员乃至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都有益,这项反恐范例值得很多国家学习借鉴。”

  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我区2500万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原则,要切实落到实处,中国正是这样做的。

  我们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是新疆蓬勃发展的受益者,也是新疆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更应当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定维护者和责任担当者。当前的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是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始终坚持用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斗争到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