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坚持反恐、去极端化工作

2019年12月13日 06:19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 艾孜孜·艾买提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恶意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2016年底,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极大危害了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为有效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扩散、暴力恐怖案件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有力维护了新疆的社会稳定,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了新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也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推进反恐、去极端化工作过程中,新疆始终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进行教育挽救帮扶,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帮助学员摆脱极端思想束缚,掌握法律知识、现代文化和就业技能的开放式社会学校,学员们的基本权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教培工作的做法符合法治精神,又体现了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

  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是全球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作为中国反恐主义的主战场,结合实际采取了包括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去极端化措施,通过让学员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来消除极端主义带来的负面影响。现实证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展开,不仅让学员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而且在此过程中不断积累很多有效的经验,不得不说,此举无论对新疆、对中国,其影响之大、意义深远。

  今天,新疆各族人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是新疆发展与进步的生命线。新疆各族人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坚信,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妄想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