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非遗:看玛依努尔制作一张精美花毡

2019年12月13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玛依努尔正在絮羊毛。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牛国华 李思佳摄影报道)花毡是哈萨克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艺品和生活用品,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二道水村,几乎每一位哈萨克族妇女都会制作精美的花毡。玛依努尔就是其中之一。

  12月10日上午,一走进玛依努尔家,便被色彩鲜明、技艺精巧的花毡吸引。各式各样的花毡或挂在墙上,或铺在炕上,十分漂亮。

  制作一张花毡需要经过剪羊毛、弹松羊毛、铺羊毛、卷毡子等诸多步骤之后,一张精美的花毡才会展现出来。当天,记者跟随玛依努尔一起了解了制作花毡的全过程。

  “花毡的制作流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费力气。”玛依努尔说,完成一张精美的花毡,至少要五六个人一起花费两天的时间。制作花毡材料多为羊毛、羔羊毛,另外也会用驼羊毛、羊毛线、细毛线等,羊毛有防寒、防潮作用,耐尘耐用,易于清理和着色。

玛依努尔(左)正在卷毡。

  玛依努尔和同伴把羊毛撕成蓬松的絮状,均匀地铺在席子上,浇上开水,再把席子卷起来,有节奏地用力来回拉扯绑在席子上的绳子。约半小时后,毛毡就制成了。随后,经过冲洗、上色、晾晒,一张彩色的毛毡就初步成型。

  花毡的材花毡上绘制的羊角图案,灵感来自于哈萨克族游牧生活中的“好搭档”——羊。图案绘制好后,玛依努尔把两张不同颜色的毛毡叠在一起,顺着图案开始裁剪,由于两张毡叠起来有十几毫米的厚度,裁剪时比较费力。

玛依努尔(左)正在卷毡。
玛依努尔正在绘制图案。

  长期从事花毡制作的玛依努尔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因此,她裁剪出的图案线条平整,将其拼接在另外一张镂空的毛毡上时严丝合缝。毛毡嵌好后,心灵手巧的玛依努尔用独特又巧妙的针法,把两块拼接起来的毛毡缝合在另一张底毡上,一张牢固耐用、美观大方的花毡就制作完成了。

玛依努尔正在拼接镶嵌。

  玛依努尔和她的姐妹们认为,花毡不仅是日常用品,更是哈萨克族文化的传承,所以她们在自家门口成立了叶斯力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免费教大家制作花毡的技艺。如今,合作社里已有二十余人,她们制作的花毡不仅自用,还在市面上售卖,花毡也成了她们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玛依努尔在铺满花毡的家里弹起心爱的冬不拉。

  2013年,哈萨克族花毡制作技艺被列为昌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希望哈萨克族花毡如同鲜花那样,代代相传,盛开怒放。”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二道水村村委会副主任萨合尼别克说,为保护与传承哈萨克族流传下来的民间手工工艺,近几年,政府一直积极努力地推广花毡技艺,在很多乡镇创办刺绣合作社,组织哈萨克族妇女制作花毡,为工艺品进行推广和传播,还给予花毡手工艺人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