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平台上线

2019年12月13日 09: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从2019年起,新疆将打破劳动者维权的地域、时间和空间限制,劳动法律咨询、维权路径将实现全天候,让劳动者维权“无障碍”。

  12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处了解到,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欠薪举报投诉“有门”,自治区人社厅近日上线了“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平台,同时公布了全疆14个地州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欠薪举报投诉电话115个,进一步畅通劳动者维权渠道,便于劳动者快速举报、投诉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线的“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平台,开通了劳动者在自治区人社厅网上服务大厅进行投诉和举报的渠道。登录路径为:登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进入网上服务大厅界面→点击劳动监察网上投诉举报平台。

  记者进入该平台后看到,平台设置了在线投诉和在线举报渠道,投诉举报人可在网上填写投诉举报内容,上传证据材料,完成登记后可等待所属监察机构对其进行处理,处理过程中投诉举报人还可进行进度查询。

  据介绍,“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平台的上线,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和畅通劳动者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

  劳动者认为用人单位侵犯其劳动保障合法权益的,有权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投诉。投诉事项应与投诉人本人存在直接利害关系,即投诉人本人就是权益被侵害人。对于投诉内容,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必须将调查结果告知投诉人。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对用人单位存在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有权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举报人所举报的事由必须与本人的利益没有利害关系或者直接联系。对于举报事由,除举报人要求,调查结果一般不告知举报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会为举报人保密。

  投诉(举报)人在完成平台信息登记提交后,系统根据其选择的用工所在地自动流转至所在地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查处。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对“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平台问题线索的管辖协调、力量调度和督查督办,并重点对自治区级行政区域内的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进行跟踪督办,必要时予以直接查处。

  “‘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平台为身在异地的投诉(举报)人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不用异地专门跑腿到用工所在地的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窗口进行申诉,但对于经核实投诉(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属实且已经立案的问题,需要对当事人现场调查询问并做询问笔录,投诉(举报)人必须配合并前往,以确保案件的正常查办。”自治区人社厅劳动监察处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全区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化解突出矛盾,使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同时全力做好治欠保支各项工作,强化综合治理,实施好“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牢牢守住劳动者的权益底线,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工资目标。

[责任编辑:迪木娜 ]